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在寧靜中追求永恒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31日 15:3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在看膩了工筆畫東洋化氣息的當下,再看賀斌的工筆畫作,清新高雅,平淡天真,親切可人,令人有耳目一新之感。

        1995年她創作並獲獎的作品《在水一方》就與眾不同,畫面中的方形、圓形和拼揉的色彩,加上水草、小鳥、陽光,流露的是一種淡雅安寧的心境。幾年過後,她畫的現代框架構成,加深了寧靜祥和的神韻,反映出她對藝術本質的深入理解和對生命意義的深切感悟。

        作品《城墻下的遺芳》,那默默無聞的野花、小草是作者與這些小生命的對話,人與自然的揉和。仿佛在訴説著人與自然的因果連帶關係,共有著生老病死、花開花落的命運,在寧靜中追求永恒是個偉大的主題。

        對水鄉雅靜的美學感覺及其語言要素的敏感是賀斌生長在江漢平原上與自然的神契默會。她具有一種極其細膩的感覺和優雅的美學意識,對平凡美具有感覺,即從小生命、小野花草,從小宇宙中去探尋奧秘又能進行和諧有序的美的整合,常從比較容易被忽視的生活側面去尋找藝術的現代性,蘊含著藝術家的全部生命意識和內在情感,性靈與自然神韻的合二為一。

        她既不像陶淵明式的傲嘯山野,也不似倪雲林的“逸筆草草”和徐渭式的“獨立寒秋嘯晚風”、更不像八大式的悲發“亡國之痛”。近年來又著力於在構成上破格,在藝術情調上創新,立體意識相當明確,所以她的作品具有一定的文化品位和學術意義。

        我很欣賞賀斌其人文心清拔、虔誠敬業、默默耕耘、寂寞求道如佛性禪心,與生命血液相連的藝術追求終得慧悟超脫,圓夢得道。

周韶華

熱詞:

  • 藝術家
  • 國畫家
  • 畫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