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根植沃土,與人民同歌共舞

發佈時間:2012年04月13日 17:1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哈孜艾買提曾説過:作為維吾爾族第一代人物畫家,我在以油畫為形式媒介的人物畫中,自覺吸取本民族藝術中的優秀傳統,在表現手法上逐漸使用了平光畫法,注意人物形象的刻畫,強調人物神態的挖掘,努力表現出我對歷史文化所造就的當代人的理解。在創作過程中,我總是經過長時間的深思熟慮,在構圖上反復蘊、椎敲,然後在畫布上一氣可成,以便更直接的表達自己的情悖。

       近日,記者拜訪了這位被譽為“天山驕子”的維吾爾族第一代油畫家哈孜艾買提。他的家像一個小型美術館,每個房間的墻上都挂著他不同時期的油畫作品。畫室大畫案上的一張宣紙上,兩個生動的維吾爾族舞者正躍躍欲出。旁邊的油畫架上是維吾爾族文學家尤素甫哈斯哈吉甫神志非凡的頭像。

       哈孜艾買提已七十高齡,他説,相比那些繁雜的社會活動,畫畫簡直就是一種休息,所以即便這些天他在打吊針也沒停止畫畫。一談起畫畫,哈孜先生的臉上立刻顯現出像孩子一樣明快狡黠的神情。

       哈孜出生於喀什的宗教世家,家藏的維吾爾典籍中類于國畫工筆重彩的“細密畫”給了他幼小的心靈藝術啟蒙,同時也培養了他獨特的藝術稟賦,即通過細緻入微的觀察,在大腦和心靈中構圖和創作,這一點直接反映在他今後與眾不同的藝術創作中。

       當年報考新大藝術系素描考試時,別的考生都照著模特一筆一眼地畫,只有哈孜是盯著模特看個夠才在紙上一揮而就,讓主考老師瞠目結舌。他説,即使是在學院裏接受了幾年正規的美術訓練,他的這種畫法還是沒有被改變。他的成名作《罪惡的審判》中眾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就全部出自於他的想象。這幅畫的出現結束了新疆人物畫創作自佛窟壁畫後歸於沉寂的歷史,哈孜也作為新中國培養的第一代少數民族畫家確立了他在中國畫壇的聲譽和地位。

       “我喜歡表現人物,是現實中活生生的人物而非舞臺上的演員,我還十分愛畫大場面的作品,人物越多越覺得過癮,而且形象各異從不雷同。”被哈孜看作自己藝術臻于成熟完善之境的代表作《木卡姆》就是他深入南疆邊遠地區,認真觀察了數以千計的各種人物,在進行了分析、對比、選擇和廣泛收集素材後創作的。這幅蘊涵著深厚民族文化底蘊的作品為他和新疆都帶來了響亮的聲譽。

       多年以來,作為美術教育家和美術事業領導者的哈孜,他的創作時間並不充裕,但他幾乎在每個時期都有佳作新作産生,他的畫數量不多,但上乘之作比比皆是。近十幾年來,在國畫創作上他又獨樹一幟,他的國畫人物帶有與生俱來的新疆風情,為收藏家們所青睞。他同時還對壁畫創作、裝飾圖案、維吾爾傳統建築藝術及維吾爾歷史文化有較深的研究。正直真誠的精神品格、豐富的學養、不懈的藝術追求和豐碩的藝術成果,使他成為當之無愧的新疆美術“發言人”。

  哈孜先生很少畫自畫像,在他家客廳挂著的那幅表現盛大歌舞場面的油畫《薩瑪》中,他把自己的形象安置在那一大群癡狂的舞者中,隨著手鼓節奏旋轉的隊伍而翩翩起舞,這大約就是他對自己藝術觀的最好解釋:根植沃土,與人民同歌共舞。

熱詞:

  • 藝術家
  • 藝術
  • 油畫家
  • 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