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資訊 >

中國現代美術奠基人系列—龐薰琹大型藝術展

發佈時間:2012年04月13日 12:3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龐薰琹大型藝術展開幕式現場嘉賓

  日前,“中國現代美術奠基人系列—龐薰琹大型藝術展”在炎黃藝術館開幕。中國文聯副主席馮遠,中國美術出版社總編輯程大利,文化部藝術司副司長諸迪,龐薰琹之女、原中央美院教授龐濤等致辭,開幕式由炎黃藝術館常務副館長周旭君主持。

  這是炎黃藝術館 “中國現代美術奠基人系列”舉行的又一重要的大師展覽。龐薰琹的藝術成就在此次展覽中將得到全面呈現。20世紀早期現代藝術社團“決瀾社”的歷史風貌也將在此次展覽得到充分展示。

觀眾觀看龐薰琹藝術簡介

  龐薰琹是20世紀中國美術史上分量極重的人物。他早年赴法學習後毅然回國,發起和組織中國現代美術史上第一個有宣言、有綱領的美術社團—決瀾社。他的藝術實踐開啟了中國藝術的現代之門,使20世紀的中國開始與世界同行。他創造了中國畫中西結合的形態,將西方的造型方式融入中國畫的語言系統,表現了民族化的情感與形式。他一生研究學習傳統裝飾藝術,開拓工藝美術教育。無論其藝術成就還是其教育貢獻,都使他成為20世紀中國現代美術的奠基人。

龐薰琹作品欣賞一

  龐薰琹是“現代藝術的引領者”、“民族藝術的開拓者”和“工藝美術的啟蒙者”。20世紀30年代初期,他留學法國後回國,在上海展開現代繪畫活動,與倪貽德等人組織建立了中國現代美術史上最具代表性的現代繪畫社團—“決瀾社”,在中國藝術界掀起了現代主義的浪潮。這一時期,龐薰琹推出眾多作品,在理性畫面中追求裝飾美感,並緊扣時代脈搏,展示了中國早期現代藝術的形式與風格。而在其後來的繪畫創作中,我們仍能夠感受到現代主義對其藝術創作濃厚的影響。龐薰琹自1938年之後藝術思想發生轉變,繪畫創作從表現自我轉入寫實,並開始民族藝術的研究及探索。他在陳夢家、沈從文、梁思成等著名學者的支持下,研究傳統圖案並編繪《中國圖案集》。此後,他把目光投向西南少數民族的民間工藝紋樣,深入貴州少數民族村寨調查、整理及研究,並將研究成果用於藝術創作中。這些現代而科學的研究方式,為後來者開拓了新的道路。

龐薰琹作品欣賞二

  炎黃藝術館表示,此次“龐薰琹大型藝術展”一方面將展出由中國美術館、江蘇省美術館、龐薰琹美術館、清華美院美術館等機構和龐薰琹家人提供的龐薰琹各種類型的藝術作品,包括油畫、水墨、水彩、速寫、圖案設計等;另一方面,將展出龐薰琹年表、龐薰琹手稿、龐薰琹照片等珍貴的文獻資料。此次展覽還特設展中展—“決瀾社文獻展”,展覽希望通過文獻和圖片的呈現,將觀眾帶入上世紀30年代的歷史語境中,了解中國藝術家為中國美術現代化作出的努力和探索,感受中國藝術家改變中國美術的激情和動力。

  同時,為了更加深入的挖掘和討論龐薰琹和決瀾社的學術價值,展覽期間藝術館還將推出“龐薰琹及決瀾社”專題講座活動,邀請相關學者為廣大觀眾進行龐薰琹和決瀾社的梳理工作。據悉,展覽將持續至5月18日。

熱詞:

  • 龐薰琹
  • 藝術展
  • 藝術前沿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