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論張旭光的書法:揮寫中國精神

發佈時間:2012年04月06日 17:4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作為書法家的張旭光,首先是一個有思想的藝術家。十年前他提出:“真正的藝術創作應該是理性高原上的非理性馳騁。理性的高原越廣厚,非理性的馳騁越恣肆。”近年他又提出:“以現代審美意識重新開掘傳統,開掘出現代審美的洪流。使我們的創作,既從傳統長河的源頭而來,又能站在時代潮頭之上。”他的思想影響了當代書壇的創作。

       張旭光與當代主流書風

       張旭光在2000年至2008年期間,擔任中國書協副秘書長,主管學術、創作和評審工作。他善於發現和解決書壇存在的普遍問題,在“書法走什麼道路”的問題上,提出了“堅持傳統,鼓勵創新,多種風格”的十二字方針,既避免了“輕視傳統”的一面,又防止了“忽視時代性”的一面,在中國書壇形成了普遍共識。在書法評審上,他提出了“到位與味道”的作品標準,成為各級評審的基本原則;他提出的“重讀經典”、“激活唐楷”、“發展新帖學”、“提升人文精神”等一系列理念和思考,都産生了廣泛影響。經過張旭光的引導和推動,以“堅持傳統,鼓勵創新,多種風格”為標誌的主流書風蔚然而成。

       張旭光與經典向現代的轉換

       張旭光在把“二王”(王羲之、王獻之)經典推向現代轉換上的實踐具有重要價值。他以漢唐精神融入魏晉風神,經過十幾年的探索,開張了形式,增加了節奏,變化了墨色,增強了時代豪情和感染力。從此結束了“二王”行草書不能寫大字的歷史,並且在開張雄渾的氣勢中保持了“二王”文雅的境界,使得當代書壇大多數寫行草書的中青年受到了影響。沈鵬先生稱其“能寫多種書體,富有創造精神。”張海先生題讚“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劉藝先生評其書法“元氣淋漓,大氣蒸騰,大風飛揚,不正是漢代的中國精神嗎,不正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統一強盛的本質精神嗎!”趙長青先生説:“張旭光在把傳統推向現代的轉換中,作出了卓越貢獻。”

       覃志剛先生在談其創作時説:“他的作品直接引領了書壇的創作。為了證明這一點,我也做了一些社會調查,包括老中青書家,他們認為,能把二王寫大,寫出氣勢又保持了文雅,寫出傳統功力又有時代感和表現力的,張旭光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個。我注意到網上的一些提法,如‘張旭光現象’、‘張旭光時代’等等。當然也會有個別不同意見,但總體上可以看出張旭光在創作上的引領作用和影響力。”張旭光與發展“新帖學”

       新帖學的含義是以現代審美重新開掘傳統帖學,增加時代感,增加北方人的豪氣,以為時代服務,並指向未來。張旭光從“新帖學與傳統帖學的關係,與現代審美的關係,與綜合素質的關係,與技術的關係,與碑學的關係”等方面進行了深入闡述。當代書壇稱張旭光為新帖學的代表人物。《書法導報》、《北京晨報》等著名評論家姜壽田的文章《新帖學價值範式的確立》,認為“在當代帖學轉換中,張旭光無疑是一個開風氣之先的人物,他以自身對二王帖學的深入研悟和卓犖實踐,將當代帖學的實踐與認識水平推到一個新的境地。”“張旭光新帖學的倡導,使他建立起一個價值坐標,就個體價值而言,使他擁有了與現當代帖學大家迥然不同的審美取向和歷史基點,並進而産生了強烈的當代史效應。”

       張旭光與當代書家標準

       張旭光面對書法復興30年來,多數人抄寫古人詩詞的頑固現象,以及標準混亂的現象,對當代書法家提出了“3+X”的標準。“3”包括:第一道德,對於一個有成就的書家來説,道德本身具有實際價值。第二文章,文章是一個人認識社會、影響社會的能力和表達,包括文賦、詩詞等。書家要寫自己的詩文,我手寫我心。第三書法,書法創作有標準,即“到位和味道”,也就是功力加性情;X是一個變量,是指對姊妹藝術的把握能力,可以是音樂、舞蹈、美術等等。

       張旭光不但寫學術文章,還寫過小説、散文、現代詩,近年寫的最多的是古體詩詞。《詩神》雜誌原主編、中國書協副主席旭宇認為,張旭光的詩鮮活上口,含蓄凝練,妙語驚人。張旭光的詩詞以書法的形式影響著當代青年書家的追求。

       張旭光的奉獻與愛心

       張旭光自2003年開始承擔了甘肅華池縣60名小學生一至六年級的學費;幾年來,他向災區、白血病患者、殘疾人等捐獻了大量的作品和現金;他策劃創辦的“北蘭亭”組織百名書家紀念汶川地震一週年長卷創作與現場捐贈活動,並向玉樹地震災區捐贈了50幅名家作品。

       張旭光在藝術思想、創作理念、作品等方面,都以中國精神為核心。緣此,我看好他,他一定會走得更遠。

(作者:謝雲  中國書法家協會顧問、中國作家協會會員) 

熱詞:

  • 張旭光
  • 書法
  • 藝術家
  • 書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