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寂寞之外的精彩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22日 14:4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張銅彥不應寂寞,在中國人民銀行宣傳部副部長的位置上,想寂寞都難。張銅彥選擇了寂寞。是為書法和書法事業,張銅彥主動從這個喧囂的位置上退了下來。潛心近二十年,終於一家。張銅彥説:“誰想在學書的道路上走得更穩更遠,誰就必須靜下心來,耐住寂寞。”在煽情和浮躁趨利的社會裏,選擇寂寞是勇氣,是自信,是煉獄般的回歸,是英雄式的悲壯。選擇寂寞,意味著選擇孤獨。從這個意義上講,書法已成為他的一種生命方式,一種心靈祈向。

  張銅彥對於書法藝術表現出了非同尋常的執著追求,在這個過程中,他的胃口並不大,而是依據自己的性情,極為精細的挑選,以隸書、魏楷和行楷為主攻書體,尤以伊秉綬為隸書主線。這種挑選,是在做一種書法生命的嫁接。

  多年來,張銅彥對伊秉綬情有獨鍾,他期望走進伊秉綬,其作品也一眼可見伊秉綬的影子,但這絕不是簡單的複製,當一種濃郁的氣息瀰漫而來的時候,那是張銅彥與伊秉綬在精神上的一次精彩的契合。那種穿越時空的交流,完全超出了形式的範疇,使我們一伸手就能在張銅彥書法的氣息裏觸摸到那位大師的古典韻味。對張銅彥産生過重要影響的還有在書學、篆刻學、文字學、金石考古學等領域卓有成就的沙孟海。在一定程度上,他太需要沙孟海了。需要他的那股子文氣,需要他充滿禪意的稚拙天真以及隱于其後的從容、散淡、高貴。張銅彥用許多年的時間,慢慢地咀嚼並消化著。讓那些他喜愛的大師們在他身上一點點地復活。

  “以伊秉綬為基礎,參入《張遷碑》的方筆,凸現出凝厚健麗,樸茂開張,大氣磅薄的境界。他的顏楷用功最早,又融入了《鄭文公碑》,推動大字魏楷走向高俊。他行楷學趙子昴《三門記》、《三清殿記》,很快將其方筆與魏碑溝通起來,並將趙的靈動用到了楷書創作中”(張旭光評語)。而他的隸書線條中鋒圓渾,瘦勁遒道,結體平實穩重,字字獨立,卻氣息貫穿,初看橫平豎直,光潔方整,細細品味,則是在不變中求變,在同中求不同,有一種大智若愚,大巧若拙之美。在入仕和出仕間行走,讓我們讀出了他的思想的境遇,他的書法文化的精彩。

  張銅彥的書法走的是碑帖相結合的道路。但是他的出發點和歸結點都不在帖上,而是在碑上,而他又是用帖的眼光與方法在感受著碑、書寫著碑。在他的作品中,我們已看不到明顯的碑的痕跡,留下的是碑的整體感受。正因為如此,他的書法從容裏顯出剛勁,淡定中露出堅毅。他在對待書法傳統時,更注重的是從碑帖裏讀出自己理解的精神內質來。

  張銅彥的書法看似淡定、從容、平穩、悠閒,其實不然,讀張銅彥的書法需要一個苛刻的環境,才能讀出個中三味;我們應該在一個高度上讀張銅彥,才能讀懂張銅彥書法所傳遞給我們的信息。“厚重古樸、雄渾剛勁、雅俗共賞”正是張銅彥銳意創新的終生追求。

2011年9月作于北京

(郭建中   係解放軍某部大校) 

熱詞:

  • 銅彥
  • 書法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