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中國書法當前的審美取向

發佈時間:2012年04月06日 17:2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伴隨改革開放的春風,中國書法藝術出現了連年的書法熱。可以説,書法在今天,已經成為全國人民奔小康過程中的精神消費産品。我時常在想,這麼多人寫書法,愛書法,為她歡樂更為她憂,為她消得憔悴,為她拋家舍業,甚至為她辭去工作,等等。到底是為了什麼?想來想去,我覺得,最根本的一條是,我們祖先對書法的審美基因,就遺傳到我們今人基因鏈上,就在今人血液中流淌。所以,對書法的熱愛、追求,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在這樣的情景下,我們來討論書法的審美取向,就顯得更有社會價值。

       一、把握共同規律與特殊規律——宏觀審美取向
 
       審美取向是一個歷史性概念,是隨著時代發展而變化的。我在這裡談的是中國書法當前的審美取向,並且只限于專業創作層面,而專業創作層面的審美取向,將直接和逐步地引導社會層面的審美取向。
 
       1、“堅持傳統,鼓勵創新,各種風格”已成共識

       沈鵬主席在二00四年全國第八屆書法篆刻展覽開幕式的講話中説:“八屆國展在西安的成功舉辦,標誌著中國書法走上了穩定發展時期。”這個“穩定發展的標誌”是什麼呢?我從當時的創作狀態和水平,以及書法本體的規律考慮,概括了三句話,即“堅持傳統,鼓勵創新,多種風格”。這三句話在中國書協領導機關和各團體會員中比較快地形成了共識。因此可以説這三句話,應該説是書法創作發展的一個總體取向。如何理解這三句話呢?
 
       堅持傳統,這句話在這裡排在第一位,這是由書法藝術本體規律決定的,是學習、提高書法創作水平不可替代的一個過程。幾千年來,還沒有發現有一個什麼更好的辦法能代替這一途徑。因此,堅持傳統是書法發展堅定不移的道路,沒有什麼可商量的。在這個意義上我們才能談創新、鼓勵創新。鼓勵創新,是我們這個時代書法藝術發展的全部目的。我們在繼承傳統上,無論下多大功夫,下多大力量,強調到多麼重要的程度,都是為了實現創新的一種投入,是提高創新能力的過程。只有創新才能表現今人的情懷,表現時代的審美,才能為時代服務。這樣,我們就把堅持傳統和鼓勵創新的關係説明白了。
 
       為什麼還要講“多種風格”四個字呢?因為鼓勵創新的結果,必然是多種風格,“多種風格”四個字就是為創新的結果提供一個展示的平臺。有的人認為,有了“鼓勵創新”這四個字就夠了,只要大家都創新,結果必然是多種風格。但實際上,“多種風格”四個字很重要,尤其對於把握政策或評審有權力的人。更為重要。因為有一些人在藝術創作上水平很高,在藝術上認識很深入,但正因為水平高、認識深刻,而容易導致一種本能的排它性,而缺乏包容性。這是心理學研究得出的一個結論。這一現象對於一些人甚至帶有一種本能性,直接影響其人的性格和處世行為,但不構成對其人道德層面的影響。越是這樣,就越要強調包容性,越要講“多種風格”這句話。

       書法藝術走上穩定發展的道路,也是經歷了一段過程的。2003年以前幾年內,書壇的創作思想有一些模糊。有的無視傳統,宣言要與傳統“決裂”。有的把傳統講多了,忽視了藝術素質一面;書壇還有一些傳言,説八屆國展只講傳統,不講創新,投稿也白投,等等。為此,中國書協專門在西安召開了一次“八屆國展宣傳工作會”,在會上我作了一個題為《書法評審:遵循藝術規律》的講話,共講了四條:一是繼承傳統是書法藝術創作的特殊紀律;二是表達性情是藝術創作的基本特徵;三是統一性與多樣性的統一是藝術繁榮的標誌;四是表現美是藝術創作的基本職能。這四條講了之後,與會的十幾個省書協領導都一致認同,如江蘇省書協駐會副主席言公達、河南省書協駐會副主席宋華平等,都認為,這麼一講,澄清了很多模糊認識,大家心裏就有了底數。回北京後,文物出版社社長蘇士澍同志對我説:“你講的四條,同啟功先生暗合,講得很及時,我們出版社邀請《中國書法》雜誌社專門以此為主題,再開一個研討會,以增加共識。”河北、天津、解放軍系統也邀我去講課,專講這個問題。海軍的書法家張坤山有點誇張地對我説:“你這一講,就像當年解放老幹部一樣,很多人壓抑的心都舒緩了,放鬆了。”《書法報》《書法導報》《中國書畫報》等,都刊發了這個講話,可以説,在創作思想上書法界很快形成了共識。因為評審標準明確了就等於創作標準明確了,所以廣大書家在創作思想上也就通暢了。
 
       2、不同展覽提出不同的藝術指向
 
       以上的共識,可以説是對書法藝術普遍規律的把握。近兩年來,我們在開展評審展覽活動中,又近一步對特殊規律進行了比較多的思考和實踐,對不同形式、不同人群、不同主題的單項展,提出了不同的創作思想和藝術導向。比如説在北戴河“三大展”宣傳工作會,我們對“首屆青年展”,提出“要把握青年特點和書法本體特點的結合。”找一個結合點很重要,國為青年善於創造,同時也比較急於求成,在價值觀上求新求奇。而書法既要“由技而進乎道”的磨礪,又要方方面面的知識來養,同時歷代大家多在晚年成才。這就是二者的特點,怎樣結合起來呢?我們設了“最佳功力獎”,也設了“最佳探索獎”,同時也在評選標準上鼓勵多種風格的表現。書壇反映,這次青年展比八屆國展更有包容性,更成功。對於“首屆大字藝術展”,我提出要“把握氣勢和文雅的結合”。因為前幾年小字太多,缺乏感染力,缺乏時代豪情。但大字寫大、寫出氣勢容易,而同時保持文雅的格調就比較難。那麼把二者結合起來就更難。恰恰這個“更難”,才使作者有了新的目標和動力,這正是書法藝術的魅力所在。
 
       對於“第五屆楹聯展”,我們提出要“把握形式與內容的結合”。我們提倡鼓勵作者自撰對聯,設立了“自撰佳聯獎”,並請中國楹聯學會的專家來對自撰聯評獎。這樣就避免了都來抄寫古人對聯的局面,特別是改變了大量抄寫“古人集碑帖聯”的那種缺乏鮮活的酸腐的書寫內容,增強了時代氣息。
 
       在後來的“全國第四屆正書展”評審時,我們提出“要增強楷書的藝術表現力”,特別提出要“激活唐楷”問題。在“第五屆新人新作展”上,我們強調的是“繼承傳統,路子正,有發展前景”。對“第二屆全國書法扇面展”,我們著眼于扇面適合把玩和收藏的特點,提出“要古雅精緻”的思想。

       總之,對於大量的單項展,我們都提出了不同的藝術導向,這是對特殊規律的把握和運用,應該説具備了深層次把握藝術發展的能力,這是創作評審層面的一種宏觀的審美取向。

熱詞:

  • 中國
  • 書法
  • 審美
  • 書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