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奮鬥首頁 >

杜國楹:壹人壹本CEO(3月17日)

發佈時間:2012年04月06日 16:0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由我愛我買網獨家冠名播出的大型勵志訪談節目《奮鬥》,我是主持人勝春。我們在熒屏上經常可以看到著名演員葛優,還有導演馮小剛他們之間的合作,不過他們的合作過多都是影視劇。可是最近一段時間,我們經常在電視上看到他們合作的一個廣告,到底是什麼樣的産品吸引他們,(讓)他們去做廣告呢?那這個産品又是怎麼打造出來的呢?我們先通過一個短片來了解一下。

  人物介紹VCR

  24歲時,他憑藉東拼西湊的40萬元將“背背佳”做成了行業中的翹楚

  賺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個億

  30歲時,一個名叫“好記星”的産品續寫了他的創富神話

  創造了不吃螃蟹的銷售奇跡

  曾經的營銷高手

  現在卻説,想一門心思地做出好産品來

  目前 他正專注著人生中第三次創業

  他打造的E人E本手寫平板電腦

  以原筆跡數字書寫為核心技術

  已佔據國內市場份額的第二名

  他是誰

  他就是北京壹人壹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 杜國楹

  從創業至今

  有著過人的膽識

  有著被人羨慕的幸運

  更有著鮮為人知的拼命三郎的工作態度

  本期《奮鬥》走進杜國楹 一個現實的理想主義者

  看他如何在創業路上不息奮鬥

  主持人:首先,我們用掌聲來歡迎北京壹人壹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兼CEO杜國楹先生,歡迎他。歡迎您,杜先生,請坐請坐。剛才這一握手,很有力道。

  杜國楹:很有力量。

  主持人:那接下來我們來介紹一下我們今天現場的觀察員,首先一位是目後佐道品牌顧問公司的CEO王瀟,歡迎王瀟。

  王瀟:大家好。

  主持人:王瀟,據説原來跟我是同行是吧?

  王瀟:在很早很早以前,大概十年以前吧。

  主持人:是我們臺裏的新聞主播?

  王瀟:播新聞。

  主持人:後來也是自主創業,現在成立了一個品牌。

  王瀟:公關公司。

  主持人:所以在這方面是很有經驗的。

  王瀟:經驗談不上,但是我覺得我也走了一條艱難的創業道路。

  主持人:好,我們歡迎王瀟,來。 接下來我們要給大家介紹另一位觀察員,是《新領軍》雜誌社的社長呂傳明,歡迎您。

  呂傳明:大家好!

  主持人:呂社長據説您手裏面掌握著很多自主創業的這些故事。

  呂傳明:對,因為很多,《新領軍》雜誌就是專注發現中國的領軍企業家,所以杜總也是我們關注的對象。

  主持人:所以今天我們有非常好的探討的一個平臺。杜先生,剛才節目一開始,我們已經給大家介紹了,最近我們經常看到馮小剛和葛優他們倆合作一個廣告,在很多人看起來是很有震撼力的。所以特別想問您一個問題,當時您是怎麼想到找他們來做廣告,又是怎麼能夠洽談成功的呢?

  杜國楹:當然我們這個品牌定位,我們最好的選擇是商務領袖了。但商務領袖事實上他們難度會更大,我們都做了很多的嘗試,找這個圈的人,是我們無奈之下的選擇。但是我們説,因為我們(的)定位是商務是高端,所以我們想一般的二線演員又沒有意義,我們請就請最好的。

  主持人:我在想這把兩個大腕拉(到)一塊來做廣告,這不是一個容易的事情。因為那個時候壹人壹本,並不是一個妄為知曉的一個産品。

  杜國楹:對,第一次找葛優的時候,葛優一聽是電腦,沒有興趣。剛開始是絕望,因為他基本上不做。但是我們找葛優的時候,當時送了葛優的經紀人一台我們的機器。就過了大概一兩個月,他發現經紀人一直在用,他就問經紀人,經紀人説這個東西感覺特別好,他説你給我拿一台來試試,然後試完之後,發現確實有特色。所以這個事情很快就促成了。

  主持人:後來怎麼又把馮小剛給拉進來?

  杜國楹:但是後來我們一直在討論的時候就發現,葛優有很多的廣告在播。我們擔心被淹沒。所以就覺得怎麼去突破,大概有一個月的討論,後來想到了把馮小剛一起拉進來。因為他(們)雖然是黃金搭檔,但是在廣告領域還沒有(合作),所以我們當時大概是這種想法。

  主持人:我聽説這個廣告創意的點子,當時你是沒少費心思吧?

  杜國楹:因為當時我們調(來)幾個4A的超級文案一起在做這個本子。非常非常吃力,後來就是我看到創作非常艱難,我也參與了進去,我就回過頭來去看他們拍的賀歲片。就是有一天晚上,有一部電影《手機》,那個電影我重新去看的時候,看了一個環節,突然間我停住了,我覺得這個地方非常有特點。

  所以就是類似于接電話這個調子。結合我們産品的特點,因為我們是一個完全新的東西,所以我們要把我們特色講出來,所以上來之後,我們安排了四個場景。在會議室裏,看到電腦,馮小剛正在用,正在辦公,葛優在旁邊説,用筆寫,然後馮小剛説,對。還原筆跡,是。辦公就用它,那當然,就三個回合,(把我們的)特點和功能全部表達出來。

  主持人:你要表達産品的特點。

  杜國楹:對,就結尾了。

  王瀟:我正好有一個問題想問杜先生,因為剛才杜先生提到成本比較高,在這個廣告達成的過程中,有多少因素是這個廣告酬勞起到了作用,有多少因素是他們對産品認同起到了作用?方便透露嗎?

  杜國楹:方便回答,因為我想葛優和馮小剛,憑他們在業界的地位,他(們)是不缺我們這份收入的我想。雖然成本比較高,但是我覺得認同我們的産品和我們的理念是第一步,沒有這個一切都沒有。

  主持人:所以您在推出這産品之前,您是痛下決心作了一個廣告預算的,可以這麼説嗎?

  杜國楹:那還是下了比較大的決心。因為是我們這個公司創業的第二年。

  主持人:如果我們電視機前觀眾此時此刻剛剛打開電視機收看我們節目,以為我在奮鬥的現場採訪一個廣告創意總監,實際上是一個産品的創始人,接下來我特別想問問杜先生,當初你是怎麼想要創造這個壹人壹本這個産品,你不怕跟ipad去競爭嗎?

  杜國楹:事實上就是陰差陽錯,我們壹人壹本整個過程是跟ipad沒有任何關係。我本人是一個瘋狂的記事本使用者。我用的特別特別多,大量的事務安排,大量的思考,大量東西都會記到本子上。我從創業開始,大概攢了有三大紙箱,創業開始到今天的每一個記事本。

  王瀟:都還保留著?

  杜國楹:都沒有丟過,一本一本的,都完整地保存。

  王瀟:現在應該算創業文獻。

  杜國楹:對,我每次搬家的時候,這個事情就讓我特別煩惱,我説丟我真的捨不得,我覺得他記錄了我整個奮鬥的足跡。我特別特別有情感,然後我説應該做一個數字的記事本。一本可以寫一輩子,永遠寫不完,最早2005年的想法,就是想做一個數字的記事本。

  主持人:你的意思就是創造這個産品的初衷就(是)不想再換本了是嗎?

  杜國楹:對,最早非常非常原始的想法。把傳統的紙質的書寫的體驗完整的移植到一個電子産品上來,實際上這個是我們前期創業的整個技術研發包括思考的東西。所以這個iPad什麼時候開始想這個産品的我不知道,但是我們這個産品正式的研發投入,是從2007年開始,正式研發。

  主持人:到哪一年開始銷售它的?

  杜國楹:2010年1月7日。

  主持人:我不知道你當時上市第一天是一個什麼樣的銷售情況?

  杜國楹:2010年的1月7日,我回避了這天,(産品)第一天上市。

  主持人:為什麼回避?

  杜國楹:我正好因為去美國,去拉斯維加斯看那個,參加CES展。

熱詞:

  • 央視奮鬥
  • 奮鬥欄目組
  • CCTV奮鬥
  • 杜國楹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