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視頻]中國國家博物館今天正式開館

發佈時間:2012年03月01日 13:5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32f6d42deed84258b2090ad488168cfa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國國家博物館全新亮相(資料圖片)

    人們常説,要了解一個地方的過去和現在,最好的辦法是從博物館開始,博物館可以折射出一個城市、甚至一個國家文明發展的滄桑巨變。

    今天(1日),重新修建的中國國家博物館經過一年的試運行,將正式開館。改擴建後的中國國家博物館建築面積將近20萬平方米,有106萬件珍貴藏品,已經躋身於與大英博物館、盧浮宮比肩的一流博物館之列。

    在煥然一新的國家博物館,小孩子可以翻看簡版的“古代中國”了解歷史,青年人能買到各種印有青銅紋飾的手機鏈、鑰匙鏈和各種時尚紀念品,老年人則可以在復興之路的常設展廳回味曾經的美好歲月。

    以人為本,以休閒、輕鬆的方式展示五千年的華夏文明,國家博物館惠及各個年齡段、各個階層的普通百姓,不僅是中國博物館的最高藝術殿堂,也是全民共享的“文化超市”。那麼,國家博物館試運營一年來總體情況怎樣?面積大了,接納的觀眾是不是就會更多一些?

    據記者現場了解,今天不是節假日,國博觀眾不多,開門時100多人排隊,很快就能入場。去年高峰時,國家博物館在開門前差不多有上千名觀眾在排隊,與那個場面相比今天還是冷清了一些。記者剛剛採訪了國家博物館社教部主任黃琛,他向介紹説國家博物館去年接待觀眾的總人數達到410萬,日均參觀高峰是35000人,説到總體運行情況,他説建立了五個系統。

    這五個系統分別是建立了藏品系統,那麼在施工過程當中,國家文物局代管的文物是40萬件調撥給國家博物館,這40萬件文物要進行分類、收藏、運輸這個工作是非常艱巨的,而且這個工作是做到了萬無一失,還有一個系統就是具有國家博物館特色的展陳體系就是以歷史為線索的基本陳列,還有就是以藝術為體系的專題陳列,那麼以歷史為體系的基本陳列就是古代中國和復興之路,以藝術為線索的專題陳列,著名的陳列像中國古代青銅藝術、中國古代瓷器藝術、中國古代玉器藝術、中國古代書法繪畫藝術還有中國古代佛造像藝術,中國古代明清傢具藝術等等專題展覽,這是展陳體系。第三個體系就是建立了具有國博特色的公共文化體系,比如全國第一家以手機導覽方式為主的為觀眾的服務體系在國博建立了,還有1500米為青少年提供的體驗式的,以體驗式為主的活動的場所。第四個體系就是安防體系了,除了制度以外還有人防、技防這樣的安防體系,還有預案,有應急處置,在試運行期間發現個別隱患基本都消除了。國家博物館與公安局緊密配合在客流高峰的時候維持了良好的參觀秩序。第五個體系就是建立學術體系,説到不足,黃琛介紹説,國家博物館在硬體方面已經達到了世界一流博物館水平,但是在軟體方面比如説服務的細節還有待於進一步的完善。

    中國國家博物館建築面積達到20萬平方米,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呢?大家可能對一套200平方米的房子可能有直觀的印象,國家博物館相當於有一千套200平方米房子這樣一個巨大的面積,這樣的展出面積在世界上是首屈一指的。説到藏品有100多萬件藏品,藏品數量應該在世界博物館當中還不是最多的,但是國家博物館通過打造具有中國國家博物館特色這樣服務的體系,在不斷的增加藏品,不斷增加觀眾的人數,那麼在很多方面中國國家博物館在世界上都將是首屈一指的博物館。(文字來源:中廣網)

熱詞:

  • 中國國家博物館
  • 開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