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永葆藝術激情的力群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24日 15:4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2003年9月18日,《人民日報》“大地美術世界”用一個整版的篇幅,報道了第二屆中國美術金彩獎成就獎的頒獎消息,7位成就卓著的美術家獲此殊榮,著名版畫家力群名居榜首。

       中國美術金彩獎是國家級美術專業的大獎,其成就獎是專門褒獎在美術事業上做出突出貢獻的美術家。第二屆中國美術金彩獎成就獎,重點表彰了20世紀40年代以來為中國美術事業做出巨大貢獻的老一輩美術家。而版畫家力群,正是這一時期活躍在中國新興版畫前沿的衝鋒陷陣的驍將。

       採訪力群是我心中早就醞釀的計劃之一,這其中有一點小小的私心,因為家中有一幅力群1936年創作的木版畫《魯迅像》。在書畫膺品氾濫的今天,我對此畫的真偽拿捏不定,想找個機會面呈力群一辨真偽。金彩獎成就獎的頒獎,給我的採訪計劃恰好天賜良機。經朋友牽線,我趕在“國慶”前夕坐到了力群在京北郊區家捨得客廳中。

       幾句寒喧過後,力群看到了我手中的《魯迅像》,像見到久別重逢的孩子,興奮的心情溢於言表。他仔細端祥著自己的佳作,認真地對我説:這張印得不好,我送你一張更好的。年逾九旬,力群的身板子十分硬朗。他思維敏捷出口成章,幾十年前的往事如數家珍,説起來興致盎然。惟一的缺憾是他的耳背給我們的交談帶來不便。他努力傾聽和揣摩我的問題,有板有眼地一一作答。為了核實某些事件和日期,他不時指使家人去找史料,仔細查閱核對。就在這一問一答中我方知曉,力群不僅是位著名的美術家,還是中國作協的會員,作詩、寫散文、寫遊記、寫小説、寫美術評論和文學評論。他會跳交際舞,愛好多項體育運動,是美壇、文壇、體壇上的多面手。

       採訪中,力群多次提到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對他的藝術事業帶來的影響,強調藝術要源於生活,反映生活,要與時代同步發展。他高興地告訴我,新近完成了一幅套色木刻《黃河人家》,這是他根據多年前在黃河沿岸采風寫生創作的木刻,計劃了多年,今年終於拿出了完整的作品。我問他:“您現在還做黑白木刻嗎?”力群説:“現在多創作一些套色的木刻作品,黑白木刻不是不做了,只是做得少了。因為中國的百姓喜歡彩色畫,不太習慣欣賞黑白木刻。”遠在黃河沿岸的萬千大眾也許還不知道,在祖國首都的一隅,一位年過九旬,熟知他們的喜好和習慣的美術家,正在用自己手中的刻刀為他們的家鄉造像,為他們謳歌,為他們服務。

       顧及力群年事已高,30分鐘後我止住話題準備告辭。力群熱情地送給我一本《力群詩選》、一本他寫的自傳《我的藝術生涯》和一套《力群木刻作品》明信片,並應我之約,分別在這三本出版物上簽名留念。他拿著紅筆,將書上沒有校勘修正的錯字一一改過,錯字在哪一頁哪一行都記得非常清楚。力群待人接物的熱情和認真,由此可見一斑。

       趁著“黃金周”長假,我將力群送給我的兩本書看了一遍。雖然説看誇張了一點,説翻比較恰當,但我對力群的藝術生涯有了初步的了解。力群就像我們身邊千千萬萬個前輩們一樣,至今仍然堅守著自己的理想,保持著參加革命時的那份激情,在心底保留著年輕知識分子那份浪漫的情趣,他的生活和生命仍然與普通大眾息息相通。他渴望為中國的百姓創作出更新、更美的木刻作品,用他的刻刀、他的畫筆、他的文采,為大眾服務一生。力群的木刻作品《魯迅像》、《飲》、《延安魯藝校景》、《豐衣足食圖》……直至新作《黃河人家》,組成了中國近代革命進程的歷史畫卷。品味力群在不同時期的木刻作品,就像在讀一部《中國革命史》。運用專業技巧,適應大眾習慣,反映群眾生活,展現時代風貌,是力群版畫創作的突出特徵,也是他的美術作品在當時乃至今日受到廣泛讚譽的根本所在。

       1933年,力群和一批志同道合的杭州藝專進步同學創辦了“木鈴木刻研究會”,他們聲言:“以木造鈴,明知是敲不響的東西,但在最低限度上,我們希望它總有錚錚作巨鳴之一日的。”數十載轉瞬而過,當年木鈴木刻研究會的成員,如今只有力群還在堅持著木刻創作。在那用木刻連起來的一串木鈴中,只有寫著力群二字的木鈴還在奮力擺動著軀體,竭盡全力不斷撞擊,永不滿足於木鈴已經發出的錚錚巨鳴。希望木鈴的撞擊聲大些再大些。

       積圭步遠至千里,集滴水匯成江河。在近七十年的藝術生涯中,力群用燃燒的藝術激情,將中國新興版畫事業不斷發揚光大,在美術理論與美術實踐上都做出了突出貢獻。他筆耕不綴,出版有《力群版畫選集》、《力群木刻作品》、《力群美術論文選集》、《蘇聯名畫欣賞》、《齊白石研究》、《力群美術文學評論集》等,並於1988年獲“日中藝術交流中心貢獻金獎”,1991年獲“中國新興版畫傑出貢獻獎”,1992年獲山西省“人民藝術家”稱號,2003年獲“第二屆中國美術金彩獎成就獎”。
       (作者:陳輝  人民網《市場報》著名記者)

熱詞:

  • 力群
  • 藝術家
  • 版畫家
  • 中國美術家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