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力群簡介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24日 15:1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版畫家力群個人主頁

力群

       力群(1912年12月——2012年2月),原名郝力群,山西靈石人。擅長版畫、中國畫,是中國著名版畫家,現代版畫開拓者、奠基人之一。1931年入國立杭州藝專,1933年參加“木鈴木刻研究會”,從事版畫創作,並參加中國左翼美術家聯盟。1940年到延安,任魯迅文學藝術院美術系教員。1942年參加延安文藝座談會。1945年任晉綏文聯美術部長和晉綏《人民畫報》主編。1949年參加第一屆全國文代會,被選為中國文聯委員、全國美協常委,中國美協第一、二、三屆常務理事。1955年至1965年任中國美術家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美術》雜誌副主編、《版畫》雜誌主編等職。曾為中國版畫家協會名譽主席、山西省文聯名譽主席、山西省老文學藝術家協會主席、山西省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西北師範大學美術系名譽教授、山西畫院名譽院長。獲“中國新興版畫傑出貢獻獎”。享受政府特殊津貼。山西省委、省政府授予“人民藝術家”稱號。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木刻版畫《魯迅像》,成為流傳最廣的魯迅像。

       著作

       有《魯迅先生遺容》、《飲》、《延安魯藝校景》、《豐衣足食圖》、《瓜葉菊》、《黎明》、《北京雪景》、《林茂羊肥》、《北國早春》、《林間》、《春到洞庭湖》等,多幅版畫作品被中國、英國、法國、美國、日本等國家美術博物館收藏。中國畫有《清風搖翠竹》、《霜葉紅于二月花》、《秋風落葉》等。出版有《力群版畫選集》、《力群木刻作品》、《力群美術論文選集》、《蘇聯名畫欣賞》、《齊白石研究》、《力群美術文學評論集》等。

       1988年獲“日中藝術交流中心貢獻金獎”,獲“中國新興版畫傑出貢獻獎”,獲山西省“人民藝術家”稱號。

       作品

       《魯迅像》:1936年力群在上海刻的《魯迅像》寄給魯迅先生。之後《魯迅像》便發表于上海著名的《作家》月刊上。後來被日本選入他們出版的《世界美術匯集》。

       《病》:1933年力群參加“木鈴木刻研究會”刻的最初的一幅木刻。表現一個老工人病了,他的老伴看護他。

       《收穫》:《收穫》是根據力群在上海西郊農村的速寫創作的,在構圖上曾受前蘇聯木刻家的影響。

       《採葉》:《採葉》刻于1936年。當世界文豪高爾基向全球作家號召寫 “世界一日”,中國作家茅盾響應號召,決定當年五月二十日為“中國的一日”向全國徵稿。力群根據當時在太原郊外所見刻了木刻《採葉》。

       《三個受難的青年》:1933年10月10日,因 “木鈴”事件,國民黨把曹白,葉洛和力群逮捕,力群坐了一年多時間的監獄,于1935年出獄後,在上海創作了木刻《三個受難的青年》以紀念三人的被捕。

       《抗戰》:1937年7月7日,日本發動了全面的侵華戰爭和 “八 . 一三”在上海爆發,所以刻了木刻《抗戰》等一批抗戰作品。 

熱詞:

  • 版畫家
  • 力群
  • 中國美術家協會
  • 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