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2013秋拍:蘇富比嘉德保利香港上演三國演義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17日 16:5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上海證券報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2013秋拍的第一輪,將由蘇富比與嘉德、保利三大公司在國慶期間的香港上演“三國演義”。來自書畫拍賣重鎮北京的嘉德、保利搶灘香港已滿周歲,此番挾南下的余威在香港借“大觀——香港之夜”專場、中國藝術重要專場推出重磅書畫作品,大大加重了書畫拍賣在香港的戲份。面對內地“大腕”的搶戲,坐鎮主場的蘇富比如何應對,值得玩味。

       如此“三國”角力,使今年秋拍書畫板塊的行情更加厚實,也使首輪拍賣發出不同層次的信號。

       目標相同路徑不同

       身為秋拍第一輪的參與者,力推精品是三家公司不約而同的策略。其中,嘉德動作最大,不僅首次推出油畫雕塑板塊,更以“宮廷藝術”為主線,推出包括中國書畫、油畫、瓷器、傢具、工藝品等幾大門類拍品的“大觀——香港之夜”專場。而保利也不甘示弱,推出包括中國現當代藝術、中國當代水墨、中國古代書畫、中國近現代書畫以及珠寶與鐘錶五大領域重要拍品的中國藝術重要專場。蘇富比則恰逢亞洲40年,也為這個大慶的日子特地推出了夜場拍賣。

       不過,三家公司在業務上各有側重,選擇的策略也不盡相同:嘉德、保利處於市場開發階段,忙於品牌塑造,因此對業務強項書畫,自然會做足文章。尤其是嘉德,更是兼顧長期目標和短期效應,既為了眼下的拍賣,又著眼于品牌的打造;而保利的方法十分相似,但立意稍遜。至於佔有主場之利的蘇富比,其擅長的瓷器工藝品部分可謂重磅拍品雲集,而特地推出的夜場拍賣則僅限于現當代亞洲藝術,相對而言,書畫專場就顯得陣容平平。

       結果是相同的精品戰略,因為各自的業務側重點,在書畫板塊出現完全不同的局面。

       重磅精品奪人眼球

       保利的策略相對簡單,盡可能拉開戰線:中國古代書畫專場推出文人手卷冊頁專題和紅金扇面專題,焦點拍品有王武 《花卉冊十開》、藍瑛《青綠山水軸》等;近現代書畫則有《屑錦集》及嶺南四傑;當代水墨則分為“中國當代經典水墨”和“中國當代新水墨”兩個板塊。至於中國藝術重要專場中,古代書畫有“吳中寫真妙手”陸燦的絕世佳作《為穆大展繪攝山玩松圖卷》,還重磅推出董邦達之《西湖十景冊》等頂級畫作;近現代部分有張大千《觀音大士》以及徐悲鴻的《秋風萬里圖》;當代部分則呈獻劉丹力作《翦淞閣藏太湖石》以及徐累的代表作《龍馬會》。

       而嘉德則精心挑選,僅從其進入夜場的作品就可見主辦方的苦心:首個夜場圍繞“宮廷藝術”大做文章,既包括北美“碧湖山莊”珍藏的南宋楊皇后《楷書清涼境界七絕》團扇與宋理宗《楷書淺沙流水聯句》冊頁;還有《秘殿珠林》著錄張為邦《下元靈佑圖》,《石渠寶笈》著錄張照《行書禦制詩》;更有張學良“定遠齋”舊藏錢維城、董邦達、弘旿山水精品等。嘉德書畫部經理戴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大觀”夜場已成為嘉德自己的品牌,現在立足香港為全球買家服務,因此把內地成熟的品牌延伸到香港地區,體現嘉德的品質與經營理念。

       戴維強調,香港拍場的拍品都來自海外徵集,跟嘉德進入香港之前相比,與海外客戶接觸的頻繁程度不能同日而語。許多作品徵集自那些著名的海外收藏家,如費子彬、候碧漪伉儷珍藏,胡漢民、胡木蘭父女珍藏,呂霞光、馬德蘭伉儷珍藏等等,這類藏品的特點是有趣、好玩、耐看。他表示,通常難覓蹤跡的傅抱石作品這次有6張上拍,其中的《琵琶行》,創作于重慶金剛坡時期,曾經英國著名藏家“水松石山房”收藏。他還特地談到了臺靜農,因兩岸關係的歷史原因,像張大千一樣近年來才受到關注,嘉德這次為其推出了專題拍賣“沉鬱勁拔——臺靜農的書法世界”。

       梳理文脈發掘專題

       相比之下,蘇富比的書畫專場並無特別重磅的拍品,儘管如此,蘇富比書畫主管張超群,還是推出了多個拍賣專輯,其中包括清代書法家的專輯。他對記者稱,這些人既是書法家,又是收藏家,從道光一直到光緒,把他們串聯起來可以看到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也可以看到他們收藏的系統性。他們中有的官位很高,有的是著名畫家,但專輯裏並不強調他們的地位,而是看他們收藏方面的參與、涉及的範圍是否廣泛。他們都是以藏會友,奠定他們在收藏書畫、碑版等方面的共同興趣。

       對秋拍前景,張超群的態度是謹慎樂觀——今年春拍的書畫行情還是比較平穩,可以説是一個反彈,但其未來能否再往上行還要多觀察,這麼短的時間還不能下結論。但大家已經比較踏實,已經看到曙光。而戴維則表示,今年的選擇拍品要求更嚴。現在的行情對作品的品質、對專家的素養、公司的聲譽都是一個考驗。不過他有信心能拍好,因為這些拍品特別、新鮮、價格便宜,而拍好了,市場就會更有信心。

熱詞:

  • 秋拍
  • 蘇富比
  • 嘉德
  • 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