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張大千畫作30日將在淘寶拍賣 起拍價70萬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30日 12:2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解放日報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張大千畫作《神木高士》

       8月30日10點至31日22點,《大道》渡海專場網絡拍賣會在淘寶網舉行。這也讓上海馳翰成為繼北京保利之後國內第二家亮相淘寶拍賣會的專業拍賣機構。

       30日晚,起拍價70萬元的張大千畫作《神木高士》就將亮相淘寶網,經過一天一夜叫價後,能否創出網絡新高?上海馳翰網拍部負責人周權並不敢打包票,但這幾天巨鹿路馳翰藝術空間預展現場川流不息的參觀者給了他信心,“至少關注的人多,預示著一個良好的開端。”

       此次《大道》渡海專場匯集張大千、溥儒、黃君璧、于右任等名家之作。28件拍品將以低於市場價一半甚至更多的價格起拍,並且只在網絡拍賣,不進行線下交易。周權透露,去年馳翰成立網拍部,首次網拍在馳翰官網進行,今年拍行選擇落戶淘寶,“用戶流量大,可以吸引對書畫感興趣的潛在買家。”

       為了準備網絡拍賣,預展照片經過精心設計,“在一系列呈現拍品細節的照片之後,必須有一張壓軸照片讓買家看到拍品鏡框、裝裱並以手為比例尺顯示拍品大小。”周權表示,“拍品尺寸雖然有數字標注,但仍然比不上用手比劃更加直觀。起拍價低於傳統大廳拍賣,也是考慮為競拍者留出更多競價空間。”

       在拍賣場上,肯出大價錢的買家大多上了年紀;拍賣搬到網上,能否吸引這部分有實力的投資人群跟著上網?為此,拍行想出各種方法。比如,在預展現場提供指導服務、代理出價委託等。同時,網拍好處也不言而喻,用淘寶拍賣部工作人員淩霄的話説,“至少不用趕來趕去了,叫價用經濟實力説話,不碰運氣不撿漏,價高者得。”

       網拍會不會遭遇好事者搗亂?傳統保證金制度在網絡依然管用。《神木高士》起拍價70萬元,保證金2萬元;相比之下,低價拍品保證金比例反而更高,如洪澄符《行書七言聯》起拍價1000元,保證金500元。淩霄認為,“只要用戶做好網銀設置,多高的價格都不成問題。上次保利網拍傅抱石畫作133.54萬元成交,買家通過支付寶全額打款。”

       藝術品拍行試水淘寶,無疑是看好網絡在年輕人裏的影響力,但它們也不願賠本賺吆喝。周權算過賬,“如果成交量大,按成交價付給淘寶的分成費用,可能超過租五星級酒店做預展拍賣的錢,但這種支出可控、可計算,不會虧本,至少比拍不出還要給酒店付錢划算。”

       淩霄透露,淘寶正在醞釀將藝術品拍賣變成獨立門類,邀約拍行、藝術家、畫廊參與,“淘寶誕生之初就設置了拍賣功能,但用的人不太多,這幾年我們發現了它吸引高端用戶的潛力。”

熱詞:

  • 張大千
  • 畫作
  • 淘寶
  • 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