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美協主席劉大為:面向生活是藝術家創作基本原則

發佈時間:2013年05月31日 17:2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華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觀眾在參觀“美麗中國 中國國家畫院美術作品展”

       記者走進日前剛剛啟動的中國國家畫院(國展)美術中心發現,展覽大廳寬敞、明亮,畫室配以榆木加工而成的明清傢具顯得典雅、樸素。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劉大為表示,好的創作展示環境將鼓舞藝術家創造出更多的好作品,但面向生活永遠都是藝術家創作的基本原則。

       在中國國家畫院(國展)美術中心啟動的同時,也開幕了“美麗中國 中國國家畫院美術作品展”。據悉,展出的四百多件作品均出自中國國家畫院名下的兩百多位藝術家之手,涵蓋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書法篆刻等五個專業。

       當記者質疑如此良好環境會不會消磨畫家的創作意志和靈感時,參觀作品展的劉大為表示,這不可能讓藝術家失去創作的動力和靈感。

       他認為,藝術家們面向生活、表現生活是創作的基本原則。藝術家在表現生活或在生活中挖掘素材之後總要回到一個可供創作的地方,好的創作環境與藝術家面向生活並不矛盾。畫家不會成天待在畫室裏,他需要接觸社會、接觸生活,到生活當中去體驗。

       劉大為告訴記者説,畫家是否要到美術中心來創作完全出於自願,畫家都有自己的畫室,畫家在進行藝術創作的時候,既可以在自己的畫室裏創作,也可以到這個美術中心來創作。況且美術中心所提供的創作環境,正是畫家之間相互交流和學習的機會,為三五個或者更多畫家集體創作提供條件。

典雅、樸素的中國國家畫院(國展)美術中心畫室。

       當被問及現在的藝術家是否有“被圈養”嫌疑時,長期致力於中日友好文化合作和交流的日中文化經濟交流機構理事長大久保洋子對此進行了否認。她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畫家是很自由的,同時又是很專一的,他們要隨時走進生活,對生活進行采風寫生,畫家不可能被圈養進行藝術創作。

       以花鳥畫見長的中國國家畫院專業畫家李曉軍對記者説,藝術與市場是相輔相成的,走入市場是藝術不可逃避的一個話題,但這並不等於藝術家“被圈養”。真正的藝術家是通過內心和人生狀態來創作的,如果單純為市場而創作,這樣的作品是浮躁的、缺乏藝術魅力的,也不會被市場追捧。

       據了解,中國國家畫院(國展)美術中心目前擁有52間畫室。中國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在接受採訪時説,雖然這個藝術中心的畫室等待藝術家來創作,但並不是將藝術家養在這個地方。這兒更多的是一個市場平臺,通過這個平臺讓更多藝術家的畫作走向市場。(記者 陳文仙 俞靚)

 

熱詞:

  • 美協
  • 主席
  • 劉大為
  • 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