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2011年全國兩會 >

[視頻]專訪政協委員汪國新:兩會聯結國家命運和個人命運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03日 22:1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訪談嘉賓】

汪國新:全國政協委員,北京東方書畫研究會常務副會長,中央文史研究館書畫研究院研究員 中國美協藝委會委員。

【文字實錄】

    主持人:中國網絡電視臺的各位網友大家好,我是張瑩。我現在是在人民大會堂2011年兩會報道的現場,那麼現在請到我們現場的嘉賓是,全國政協委員汪國新。汪委員您好。

    汪國新:各位網友你們好。

    主持人:您看我們這邊的鏡頭,和我們的各位網友打個招呼。

    汪國新:各位網友你們好。

    主持人:我不知道網友朋友們有沒有發現,這個汪委員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我覺得可能細心的網友可以看出來,他和我們曾經的領袖毛澤東有很相似的地方。所以汪委員曾經是作為毛澤東的一個特型演員出現在我們的影視作品當中是嗎?

    汪國新:還沒有出現,在新安的時候,考察的時候,當時西安有一個劇本,有個二三十集,在表演延安時期的毛主席,他當時就找到了我,把劇本給我看,他説我們在找了這麼多的毛主席的特型演員在候選的,他説你最像。

    主持人:很像。

    汪國新:最像延安時期那個(毛澤東),我就把那個劇本晚上就回去看了以後,我覺得後來我還是適合於畫毛主席。因為它裏面很多的還要符合那個表演,後來我想我不太合適,那時候我真在畫毛主席在革命歷史畫,毛主席在陜北在井岡山在畫這些題材。

    主持人:願意畫毛主席。

    汪國新:如果也有機會我想可以試一下。

    主持人:可以試一下,的確有很多形似之處,那我們現在回歸到我們現在今年兩會的這個話題當中,因為我們知道汪委員這次是作為政協委員參加全國兩會。首先想問問您今年您帶來哪些方面的提案,先簡單給我們介紹一下。

    汪國新:我在這幾年的提案,有一個連續性,因為我在繪畫的題材方面,畫的關公文化比較多,因為我在關公文化天下行,跑了美國歐洲,這個日本的中南亞跑了一些國家,搞關公文化萬里行,我覺得這個關公文化在海內外華人當中,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一個名片,用關公文化它就可以團結海內外的一些華人,是很好的一個紐帶,我後來我就畫了關公的,以他為主的題材比方説《朋友》,《朋友》的畫在我們國家的話送給外國的政要,國家領導人,送給港澳臺地區的領導人就送的我的關公的朋友,這一次朋友要做成郵票,並且三年前,在全國政協禮堂就搞了一個首髮式,就把從金融對接上市成股票了,5000萬的一個股,這個已經上市了,我想的話這個蠻好,作為中國的第一,中國書畫藝術第一包,就是汪國新朋友這一包。

    我這次帶來的提案有好幾個,其中有一個的話有一種連署性的,就是把關公文化,把關公的正義仁勇,就作為我們民族的一個道德楷模,一種道德標準,對國家忠,對人民義,博愛仁,克服困難萬難不屈這有是勇新的概念,我想的話如果説我們的國家把關公文化做好的話,就可以用比較好的精力,做好海內外的團結工作,事實也是這樣的。


    主持人:通過您的專長把我們的這個關公文化可以傳揚出去,這麼一個優秀的歷史人物,我們還想問您,因為我聽説您在這次來到北京開兩會之前,在這個湖北的地方做了很多關於這個提案的調查。能給我們講講這些具體的情況嗎?您主要關注的都是哪些問題,從下邊調研回來給我們反饋的一個結果。

    汪國新:我們湖北也可以説,它可以在我們省,在全國來説也是很有意義的,它是兩圈一帶,其中有個三國文化圈,這個長江經濟帶,無錫産業圈,我們湖北三國演義有120回,有80幾回是寫到我們湖北,我想我們被的荊州、宜昌、或者襄樊這聯絡起來的話,那麼這很好的這個圈,展現我們的這個三國文化為主的文化,如果這樣的話,在全國就一定會起到比較好的,把文化和旅遊結合,並且打造我們特有的品牌,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這是一個計劃,我們省委很重視。我去了看到我們的襄樊和我們的荊州市領導非常的重視,並且我去年也提到了一個提案,就把荊州古城打造成我們三國文化的世界之都,今年又提出來就是把我們的湖北,把宜昌打造成大邑之幫,因為有昭君的和睦之意,我們屈原的家國之意,三國的話統一之意,魅族的興邦之意,領軍土家族的領袖,這樣的話結合起來的話,我們湖北很有特色在全國很有它的一個特色文化。

    主持人:更多的是您通過您的這些考察調研,去想把我們湖北很多這個歷史文化。

    汪國新:串聯起來。

    主持人:串聯起來,然後去弘揚它的這種歷史價值、文化價值。

    汪國新:它其實也不是完全是湖北了,那個昭君她就是不是湖北了,她也是全國的。像屈原他是都是世界的,關公也是全世界都認得關公,他已經超越了民族,超越了國界了我覺得。

    主持人:剛才您講的這兩點,都是您比較擅長的領域方面,那我接下來想問問您,比如像今年這個兩會當中,大家非常關注的一些民生問題,您有什麼樣的一些看法嗎?或者比較關注的有哪些點?

    汪國新:民生的話,我覺得可能還是醫療問題。

    主持人:醫療問題,看病的問題。

    汪國新:我在下面走一走的話,可能現在什麼問題都不能干擾我們國家,大的事情這個國內西藏、新疆什麼國際上的事情都不能干擾我們,我覺得醫藥問題它是一個對我們來説是一個很大的掣肘,像我們的政府它不是要很多的錢去投入,就是拿出一個方案出來。比如説一個人你可以不當犯人,可以不當壞人,但你不可能不當病人。

    主持人:是人就會生病的。

    汪國新:你病了以後的話,在醫院你去體會一下,因為現在的醫生就把那個醫藥和收入挂鉤起來,你看那個有家庭,家裏兩個人,小孩3歲,他感冒了以後一般都可以治得好,現在給人家打什麼抗生素,一去一打就把人家打昏死過去,又把人家救回來,這樣的話一去一來的話,18000塊錢就沒有了。所以説我覺得在醫療問題,這是一個很大的干擾我們群眾,對我們政府的這個有些能理解吧,改革方面這個障礙。

    主持人:這是您非常關注的這樣一個民生方面的問題,對於今年兩會您有什麼樣的期待嗎?

    汪國新:我個人充滿信心,越來越充滿信心,我們找到一條方法,就是把我們的國家的命運和個人命運結合起來,最好的一種連接點,這最好的一種呼聲很快就把人民群眾的呼聲反映到兩會,在盡可能範圍內政府能夠回答比較滿意,我提的提案大概有十五六個提案,一般還是很滿意的,很及時。

    主持人:很及時,所以覺得來兩會,真的是可以把很多這個百姓的聲音帶到兩會當中來。也非常感謝您今天接受我們的採訪,也預祝您兩會的工作順利,那我們這一期的訪談就到這裡。感謝大家的收看,再見。

    汪國新:謝謝。

嘉賓簡介:

    汪國新, 當代傑出的畫家、書法家、詩人。自幼癡迷詩、書、畫。對中國歷史、哲學、古典文藝及儒、道、佛各家學説皆有廣泛研讀。16歲始作品入選中南五省畫展,69年出版油畫並上電影《新聞簡報》。現為中央文史研究館書畫研究院研究員 中國美協藝委會委員、農工民主黨中央文委會委員、享受政府津貼的國家一級美術師、中國美協會員、三峽畫院院長、法國瓦郎謝納大學客座教授、全國政協委員,北京東方書畫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出版發行詩書畫專著70余部,1500余萬冊。代表作有10集長江三部曲連環畫三國演義240幅國畫158米絹本國畫長江萬里風情圖。創作詩詞7000余首。


  汪國新深愛雄沉博大的漢風唐韻,追求中華民族大國藝術。以長篇巨制和表現重大歷史題材著稱於世。范曾先生曾以“杜甫長呤濡碧水,汪君彩繪蘊春溫”和“回歸便是九州魂”詩文盛讚他的詩畫才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