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邱振中 説不完的中國書法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02日 17:2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文化傳媒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邱振中

       6月25日,記者借助中國書法研究院在宜春學院正式成立之際,專程對受聘為該院院長的中央美院教授、著名學者邱振中做了專訪。這位從江西南昌走出去的學者在談起中國書法時,用優美、邏輯性很強、詩一般的語言進行了闡述。
       
       A 書法究竟是什麼?

       “西方有一種説法:説不完的莎士比亞,因為莎士比亞的劇作包含的內容非常複雜。在現代文學中,有説不完的卡夫卡;中國文學中,有説不完的紅樓夢。我覺得,還有説不完的中國書法。”雖已年過花甲的邱振中,在談起書法時總是充滿了激情。中國書法中最偉大的作品,都是日常書寫的産物。如王羲之《喪亂帖》、顏真卿《祭侄稿》,前者是一封信,後者是一篇文章的草稿。這種並非為欣賞的目的而創作的作品,能夠最大限度地保留作者書寫時精神活動的軌跡。換一個場合,作者也無法再寫出一件同樣的作品。

       邱振中説,書法遠遠不止是“一種文人的修養”“把字寫得特別漂亮”等等,書法至少包含了——語言文字、視覺圖形、意義闡釋和人格修煉等複雜的內容,其中每一個層面都十分重要,但幾乎從來沒有人這樣去思考。這是一個寬闊的領域,他的研究也僅僅是一個開始。同時,書法還可以從各種不同的層面進行追問,如形式構成、表現機制、文字學、藝術史等等,每一層面都可能有意想不到的發現。它是一個從未被現代思想真正觸動過的領域。

       B 解讀書法藝術創作

       邱振中認為:他的書法創作分為三個部分,各自有不同的目標,它們所要求的東西也不一樣。

       “第一個部分是就傳統書法而言,我所寫的主要是草書。草書在中國書法史上王羲之、王獻之、張旭、懷素、黃庭堅、王鐸、林散之等七人做出過偉大的貢獻。有沒有可能,以及能不能在他們之後作出新的貢獻,是這個領域的最高目標。”邱振中説:“第二部分是‘現代風格書法’,這是以前沒有的類別。二戰後,日本興起了現代風格的書法,這些作品傳到中國以後,中國的藝術家開始思考怎樣在日本現代書法的影響之外找到自己獨特的道路。這就是我必須在文字題材、形式構成和文化闡釋上分別進行仔細的思考,在這三個方面都盡力進行探索,並盡可能做出一些完整、成熟的作品。結果就是1989年我的個展《最初的四個系列》所表現的。”

       “我認為,自己第三類書法創作比較特殊,它用筆觸、用水墨做出現代藝術作品。在水墨領域,每個藝術家都有具體的做法。對我來説,無法放棄筆墨。現代藝術是沒有任何框框的,但我不能放棄筆墨,我對它有感悟、有把握。現代藝術創作與所有創作一樣,它也必須在作者已有的基礎上生長出來。這類作品有兩個具體目標:第一,要在筆墨上達到最高水準;第二,圖形在整個當代藝術中要有獨創性。必須在這兩點上有所收穫,如果做不到,作為一個藝術家,是失敗的。”邱振中説,“藝術家希望自己的作品被人接受、理解,但藝術創作要求不斷朝未知的方向走,這裡註定會有接受的困難。這是藝術活動中正常不過的狀態。”

       ● 反哺之情

       邱振中近30年書法創作和理論成果的重要代表人物,其草書創作與理論研究,被認為是具有歷史價值的成果,是“書法傳統最重要的闡釋者”。其在美學、語言學、心理學、哲學、文化學等層面上對中國書法進行了深入的研究,成果豐碩。他創立的書法形式現代分析方法,對傳統書法表現的內涵進行了現代闡釋,對書法在傳統文化中重要地位重新進行了研究,從書法出發而對中國藝術與中國文化某些重要性質進行了深入的闡述。邱振中教授的非凡貢獻,無疑豐富了呈多元結構的中國文化寶庫!

       邱振中以其全新的創作出入于國際現代藝術大展,他多次應邀赴美國、韓國、德國、日本考察、講學、辦展,人們稱讚他是一位治學嚴謹、思維敏捷、充滿智慧的學者,同時又是一位敏感、機智而富有想象力的藝術家。

但就是這樣一位睿智的學者、教授卻始終不忘生養他的故土,從2010年在江西師範大學瑤湖校區美術館的《可能的世界》,到今年受聘宜春學院,他用自己的成就回報著對江西的深厚感情。

       ● 邱振中簡介

       邱振中1947年生於南昌,1981年畢業于浙江美術學院,獲文學碩士學位(當時該院書法專業未設碩士學位,故第一批的5名書法專業碩士研究生畢業時均取得文學碩士學位),依次於江西師範大學、中國美院、日本奈良教育大學、中央美院執教,現為中國書協學術委員、中央美院教授。其代表著作有《書法的形態與闡釋》、《中國書法:技法的分析與訓練》、《書法美學引論》等。他先後在中國美術館、瑞士日內瓦、日本奈良、美國洛杉磯等地多次舉辦個人書法藝術展覽。

熱詞:

  • 邱振中
  • 中國
  • 書法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