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新手如何收藏起步 應選擇自己喜歡的門類

發佈時間:2011年09月21日 15:1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華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收藏是一門種類繁多的學科,涉及到的知識面非常廣,涉足收藏,不僅需要投入大量的財力物力,還需要投入大量的業餘時間。收藏不僅僅是一門學問,在很深程度上也是一門人學,在收藏過程中,收藏者的心態和毅力都會得到不斷的考驗。因而,收藏者的人品往往決定了其收藏境界如何。

  收藏,先收而後藏之,收是尋覓鑒賞的過程,這個過程是艱難的,對收藏者的眼光高低有眾多要求;藏不僅是保管的過程,更是研究學習的過程,只有經過不斷地學習,積累起收藏的經驗和學識,才能不斷提高自己鑒賞收藏的能力。愛好收藏者眾多,但收藏者的命運卻也不相同。真正的收藏者把收藏當做一種雅趣,一種愛好,茶余飯後沉溺其中,自得其樂;也有的收藏者把其當做一種投資買賣,功利心比較強,這樣難免弄得一夜暴富或者傾家蕩産。

  筆者涉足收藏多年,摸爬滾打,也算是從當初一無所知的收藏菜鳥逐漸成長起來,深知收藏的苦與樂,現把心底的話訴諸筆下,以便與大家交流。

  一,在選擇收藏領域方面,可以作如下幾種參考。首先,初涉收藏者很容易盲目跟風,市場上什麼東西熱就收藏什麼,其實剛入門的收藏者應該選擇自己真正愛好喜歡的門類,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樣成長起來才比較快。其次,初涉收藏的人可以選自己比較了解的收藏領域進行收藏鑒賞,這樣能儘量避免給別人交學費的次數。再次,可以選擇一些風險比較低的收藏領域,這樣操作起來比較順手,顧慮也不會太多。

  二,初涉收藏者應該找個有眼光、經驗豐富而又有藏德的老師,這樣可以避免走許多彎路。一遇到難題,有一經驗豐富的老師指點,自然能收穫不少。

  三,收藏者收藏面不宜太廣,收藏種類太多,容易顯得淺薄。應該專一而深入。收藏如果專一,長年累月下來,自然就鑽研得深了,這樣容易出成果。

  四,收藏市場總是變幻側,有些看似沒有市場價值的東西,幾年之後或許就會成為市場的熱捧之物。因而,收藏者應該具備優於別人的預見性,要善於發現潛力股,只有這樣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才能收穫不菲。

  五,收藏者收藏藏品時,要注重系列化,要把一個品種一個系列的古玩收集起來。

  六,收藏比較花錢,特別是收藏一些高端的藏品。收藏者應該學會以藏養藏,這樣能讓自己收藏事業進入良性循環的階段。隨著自己收藏水平的不斷加深,一些初入收藏時買下的收藏價值不大的藏品便可以一一淘汰。

責任編輯:郭諭

熱詞:

  • 藝術臺
  • 藝術品市場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