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我國藝術品市場複合型人才稀缺

發佈時間:2011年09月20日 15:1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華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我國藝術品市場自上世紀80年代,隨著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而步入快速發展期,歷經30餘年的發展已形成了一定的經營規模,但與世界發達國家相比仍存在著較大差距與問題。

        一方面,以畫廊為主體的一級市場與以藝術拍賣為主體的二級市場發展出現倒挂現象,一級市場功能被藝術品拍賣行壟斷;另一方面,畫廊業的行業秩序和有效的經營模式還沒有形成,大眾認知度不夠,藝術品消費市場沒有得到充分開發。

        陳孟昕認為,我國畫廊行業缺乏成熟的代理機制、有效的市場推廣能力與經營策略,使得藝術品消費市場的發展受到抑制。同時,藝術品消費市場的地域性差異也十分顯著。京滬兩地的畫廊數佔全國畫廊總數比例超過了60%,而中西部地區的畫廊卻寥若晨星。

        陳孟昕説,拓展中國藝術品市場成長空間需要培育與挖掘消費需求,同時還需要建立健全藝術品市場的運行機制,這兩個方面都需要大批既具備藝術鑒賞能力,又具有策劃與經營能力的高層次複合型人才給予支撐,而目前這類人才十分稀缺。

 

責任編輯:郭諭

熱詞:

  • 藝術臺
  • 藝術品市場動態
  • 複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