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中拍協首次發佈中國文物藝術品拍賣市場年度統計公報

發佈時間:2011年09月20日 15:0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華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日前,中拍協《2010年中國文物藝術品拍賣市場統計公報》正式對外發佈。這是中拍協首次以統計公報的形式向社會披露年度文物藝術品拍賣情況及權威數據。

        為了推進中國文物藝術品拍賣業的規範化、國際化進程,展示行業真實、科學、健康的整體形象,回應社會各方需要,中國拍賣行業協會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文化部、國家文物局的指導下,從今年開始,按年度向社會公佈行業的總體狀況和相對權威的基本數據。

        中國拍賣行業協會在2011年3月中旬向全國文物藝術品拍賣企業發出《關於做好全國文物藝術品拍賣專項統計工作的通知》,規定企業于2011年4月15日-4月31日期間,通過中國拍賣行業協會官方網站完成數據信息報送。中國拍賣行業協會文化藝術品拍賣專業委員會負責公報的數據收集和編制工作。

        據了解,《統計公報》項目在2010年中國拍賣行業協會文化藝術品拍賣專業委員會全體會議上經審議通過,幾經討論研究後,最終形成了現在這種相對可行的公報模式。

        《2010年中國文物藝術品拍賣市場統計公報》共有6部分內容:市場統計綜述;拍品結構及價格分佈;區域結構;行業評價;全國文物藝術品拍賣企業2010年度經營數據匯總;2010年度全國文物藝術品拍賣1000萬元以上(含)成交拍品信息。其中,全國文物藝術品拍賣企業2010年度經營數據匯總和2010年度全國文物藝術品拍賣1000萬元以上(含)成交拍品信息是中拍協《統計公報》中最有別於其他機構所發佈的關於文物藝術品拍賣報告的內容,也是中拍協首度披露文物藝術品拍賣企業具體的經營數據。

        全國文物藝術品拍賣企業2010年度經營數據匯總,包含了企業文物拍賣範圍、行業資質等級、上拍拍品數量、成交拍品數量、成交率、成交總額、營業稅收排名等信息。

        2010年度全國文物藝術品拍賣1000萬元以上(含)成交拍品信息包含了拍品來源、含傭價的拍品成交價以及該拍品填報截止日時的結算進度等信息。

        《統計公報》稱,2010年,中國文物藝術品拍賣市場發展實現了新的突破,達到前所未有的規模,進入到一個新的發展階段。這一年,中國文物藝術品拍賣量質齊躍,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藝術品拍賣市場之一,進一步獲得中國文物藝術品拍賣的世界主導權。

        《統計公報》數據顯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全國具備文物拍賣經營資質的企業有250家。2010年度,全國共舉辦691場文物藝術品拍賣會,共分2698個專場。上拍561326件(套)拍品,成交326074件(套),實現成交額396.96億元,比2009年增長了74.03%。上千萬元拍品共有408件(套),其中中國書畫有292件(套),佔比71.57%;油畫及當代藝術有30件(套)7.35%,佔比;瓷玉雜項有85件(套),佔比20.83%;古籍善本僅為1件(套)。無論從數量上還是成交金額上看,中國書畫是佔據絕對性市場地位,瓷玉雜項次之,而其他各門類佔比均在10%以下。

        《統計公報》通過對數據進行分析指出,全國文物藝術品拍賣企業的整體經營情況並沒有市場想象的那樣火爆。

         2010年度內,全國文物藝術品拍賣落槌價款總額為354.43億元,實收佣金為28.98億元(含部分往年拖欠在本年到位的拍品佣金)。近年來,行業佣金實收率和買賣雙方佣金收取比例趨於下降,這主要是由於買受人拖欠貨款或根本性違約、拍賣企業佣金競爭以及虛假成交等問題越來越明顯。    在此次統計的408件上千萬元成交拍品中,截止到填報日(2011.4.31),只有237件拍品完成結算,其餘171件均未完全結算,比例高達41.91%,拖欠貨款的拍品成交額達55.55億元。

        據介紹,《2010年中國文物藝術品拍賣市場統計公報》的統計對像是中國內地具備文物拍賣經營資質的全部企業,共250家(截至2010年12月31日)。統計項目為企業2010年度(2010.1.1-12.31)內所發生的文物藝術品拍賣經營數據和信息。項目包括:上拍件數、成交件數、成交額、回流文物、成交拍品價格分佈、佣金收入、營業稅金、千萬元以上(含)成交拍品信息等。

        截止至填報日(2011年4月30日),全國共有213家文物藝術品拍賣企業完成了填報,其餘37家企業或未填報或拒絕填報。因此,企業未在規定時間內填報或某個項目沒有填報的,公報中以“未報”為標識;企業被以明確方式進行二次通知後仍未填報的,公報中以“拒報”為標識。

責任編輯:郭諭

熱詞:

  • 藝術臺
  • 藝術品市場動態
  • 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