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緬懷偉人珍存歷史紅色收藏紅透拍場

發佈時間:2011年08月25日 14:4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華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日前,在北京中國書店春季書刊資料拍賣會上,自1944年5月至1976年三十餘年期間不同地區出版的不同版本的《毛澤東選集》受到買家追捧。1944年我國第一部系統編選的《毛澤東選集》藍色布面精裝本(疑卷首缺一頁)以20 .16萬元成交,1944年《毛澤東選集》5冊平裝本以16 .8萬元落槌。原文化部副部長齊燕銘生前學習使用的《毛澤東選集》(1964年4月北京第一版)也同場拍賣,以4700元成交。此外,1948年東北書店版《毛澤東選集》(1—6卷)以1.12萬元、《毛澤東選集》(1961、1965、1966年出版等三種5函22冊)以8960元、1947年中國共産黨晉察冀中央局版(六冊)以4. 48萬元、《毛主席近影集》(1946年晉察冀軍區政治部出版)以2.02萬元、《毛澤東最近的抗戰主張》(1938年1月出版)以2.02萬元成交。

  據中國收藏家協會書報刊收藏委員會副主任秦傑先生介紹,為了紀念中國共産黨建黨90週年和配合多種版本《毛澤東選集》的拍賣,北京海王村拍賣公司同時還徵集到了多件與中國共産黨和中國革命有關的文獻資料,一同亮相拍場。其中有1937年7月至11月紐約出版的英文原版《亞細亞》(Asia)雜誌。雜誌7—10月號連載了毛澤東口述,美國記者斯諾整理的《毛澤東自傳》文章4篇,這是最早以英文連載的形式發表的毛澤東傳記;10、11月號連載了斯諾撰寫的《長征》文章2篇,終以1.34萬元輕鬆易手。《西行漫記》等15種中、英、日早期版本以1.12萬元花落新家。

  京、津、滬地區15年來拍賣統計表明,近現代文獻拍賣中,“紅色收藏”最為搶眼,拍賣價格成千上萬早已不是新聞。被國家圖書館稱為“新善本”的革命歷史文獻資料中,凡涉及毛澤東的拍品,最大的買家在海外。研究、收藏中國革命歷史的第一手資料具有廣泛的國際市場。民間收藏、研究有規模成系列的也大有人在。早在1995年,日本東京神田街“京都朋友書店”主人十江澄南父子兩人往返4000公里,從日本飛往北京參加中國書店春拍,以4400元購歸1944年晉察冀日報社出版的珍本《毛澤東選集》首版(五卷本),往返機票是1800美元。

  毛澤東著作早期珍本是現代出版史上的奇跡,是中國革命歷史文獻中的頂級藏品。收藏新銳均以此為突破口,拍場你爭我奪不足為奇。2001年建黨80週年慶典、2002年黨的“十六大”召開、2003年12月26日全國紀念毛主席誕辰110週年期間,各大媒體相繼推出百餘部“革命英雄主義”影視作品,紅色收藏家現身説法,紅色收藏亮透傳媒,這是一次中國革命史收藏知識的大普及。

  1993年正值毛澤東誕辰100週年之際,著名肖像畫家劉宇一的油畫巨作《良宵》在香港拍賣行拍賣會上被港商曾憲梓以836萬港元(約合人民幣886萬元)競得,創當時中國油畫最高成交價紀錄,同時也標誌著“紅色經典”油畫首次進入拍賣市場。1995年嘉德秋拍中,頗受人們關注的著名油畫《毛主席去安源》(劉春華創作,1967年)以605萬元的高價成功拍出,標誌著“紅色題材”油畫正式進入內地拍賣市場。2005年,中國嘉德推出了陳衍寧的油畫《毛主席視察廣東農村》,受到各路買家的追捧,並出人意料地以1012萬元的高價被一藏家收入囊中。2009年秋拍中國嘉德的“新中國美術”夜場中,紅色藏品大放異彩,該專場近50件作品總成交額高達1.38億元人民幣,吳冠中的《北國風光》更是以3024萬拔得全場頭籌。國畫部分,蔣兆和的一件作品《毛主席像》也拍出386.4萬元人民幣。程十發的連環畫《歡迎毛主席》是程十發一生唯一一部以毛主席為主角而創作的連環畫,頗為珍貴,以358.4萬元人民幣成交。2009年6月25日,靳尚誼作品《毛澤東全身像》在廣州嘉德舉行的春拍中,以2016萬元人民幣的高價被一金融機構收藏,把紅色經典作品拍賣推向新的高潮。

  在拍賣場上,更讓人稱奇道絕的還有當代國畫大師們根據毛主席詩意創作的傳統國畫作品。傅抱石、李可染、關山月創作的《萬山紅遍》、《江山如此多嬌》、《井岡山》等將當代國畫的拍賣價格牢牢地定位於千萬元級。今年紀念中國共産黨建黨90週年,再次掀起了收藏、整理、研究中國革命歷史書畫文獻的熱潮,紅色收藏日益為收藏界所重視。

紅色收藏

責任編輯:郭諭

熱詞:

  • 藝術臺
  • 藝術品市場動態
  • 紅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