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資訊 >

最後的背影——美術評論界人士追憶吳冠中

發佈時間:2010年07月02日 11:1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華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國當代繪畫大師吳冠中

    中國當代繪畫大師吳冠中去世的消息在中國美術界引起很大的反響。6月29日下午,水天中、賈方舟、鄧平祥、王鏞、陶咏白、徐虹、王端廷、殷雙喜、揚衛等十幾位美術評論界人士,為紀念吳冠中先生召開了一個小型的追思會。

  與會評論家們深情回憶起在與吳冠中先生接觸中感受到的他豐富精神內涵,並對吳冠中對中國美術的貢獻和他留下的精神遺産進行了探討。

  最後一面:“攙著他,跟老友的作品告別”

  與會美術評論家們不約而同地回憶起了最後一次見到吳冠中先生時的情景。評論家徐虹回憶説,今年3月,她在“旅法畫家朱德群回顧展”開幕式上見到吳冠中先生,她攙扶著吳先生看展覽,吳先生説:“我要跟老友朱德群的作品告別。”觀展後,徐虹攙扶著吳先生上車,“我當時感受到他手臂的力量。目送著他的遠去,我當時忽然想到,這會不會是最後一面呢?”

  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研究所前所長、著名評論家水天中,回憶了吳冠中最後一次去他家的情景。“當時我接到清華美院院辦來的電話,説吳先生要來拜訪我。我很驚訝,就説還是我去看他老人家吧。院辦的人説,吳先生的性格你是知道的,他執意要自己獨自前去。”原來,吳冠中聽説水天中因撰寫評論吳冠中的文章而受到牽累,心中很是放不下所以執意親自上門看望。“那次我們還談了要出版一本評論集,吳先生特意強調要把帶批評性觀點的文章也加上。”可以告慰吳先生的是,這本評論集已經於今年1月出版。

  從1982年起就從事吳冠中研究的評論家賈方舟,回憶起與吳先生的“約定”感到萬分遺憾。有一次,他和吳先生談起,打算出一本“吳冠中研究”的書,書名就叫做“此岸彼岸”。吳冠中當時欣然同意,不久後賈方舟到吳先生家中拜訪,發現他已經設計好了寫有“此岸彼岸”字樣的封面,賈方舟心裏非常感動。他傷感地説:“沒能讓吳先生在有生之年看到這本書的出版,這是我最遺憾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