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熱點人物追蹤 >

吳冠中臨終前仍為畫尋找歸宿“不留遺産給子女”

發佈時間:2010年06月30日 15:2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2010年2月10日,江蘇省美術館新館舉辦試運行開幕展,《大師大家——新金陵畫派江蘇書畫家作品展》是其三大展覽之一,主要展出長期在江蘇工作、生活,或江蘇籍的29位藝術家的精選作品。圖為《大師大家——新金陵畫派江蘇書畫家作品展》上,吳冠中照片和作品。 中新社發 姚俊 攝

    著名畫家吳冠中先生於6月25日23點52分在北京醫院逝世,享年91歲。吳冠中是20世紀現代中國繪畫的代表畫家之一,為中國繪畫發展做出巨大貢獻。20世紀80年代開始,他不懈地探索東西方繪畫,實踐著“油畫民族化”、“中國畫現代化”的創作理念,眾多作品深入人心。 中新社發 滿會喬 攝

    沒有輓聯,沒有花圈,只有樓道中飄散著絲絲百合花的幽香。

    位於方莊的一套普通二居室裏,吳冠中的遺像下襬放了一摞《吳冠中全集》,窄窄的桌子上別無它物,如同這個家一樣清簡——除了迎門墻上挂有一幅梵高油畫的織毯,再沒有任何裝飾物。而老人的工作室僅僅是那間不到5平方米的書房,很難相信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吳冠中創作出了那些拍賣價格動輒幾千萬元的畫作。

    吳冠中就這樣走了。

    家人對老人的走是有心理準備的。大兒子吳可雨説父親在走的前一天特意讓他們帶母親過來見一面,而此前老人住院時一直不讓體弱多病的老伴探望,“父親生前對後事交待過很多次,不搞遺體告別、不搞追悼會、不留骨灰”。

    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吳冠中還在為自己的畫尋找歸宿。吳可雨正是受父親之托向香港藝術館捐贈今年剛完成的四幅作品而錯失最後一面。

    在他生命的最後幾年,吳冠中將自己認可的作品陸續捐贈給了北京故宮博物院、中國美術館、上海美術館、新加坡國立美術館等,“不留遺産給子女,我的作品屬於人民大眾”,他踐行著自己的承諾。

    在自己91歲生日的前夕,吳冠中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