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熱點人物追蹤 >

畫壇泰斗吳冠中生前作品回顧

發佈時間:2010年06月28日 11:3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轉載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繪畫沒有手法,只有感情,只要表達得好,都是好筆墨。”對於如何創作出成功的藝術作品,著名畫家吳冠中給出了答案。而這種“畫由心生”的忘我精神,也自始至終貫穿在這位畫壇泰斗的一生中。通過不斷創新的水墨形式,吳老執著地追求著中國文化的精髓,使繪畫在傳統的基礎上生面新開。

    吳冠中先生是藝術界的“畫價冠軍”。在各大知名拍賣會上,吳冠中有多幅作品拍出過千萬元的天價,其中一些精品為藏家不惜血本來競逐。然而,這樣一位畫壇巨擘卻一直過著淡泊的平民生活。吳老潑墨著書所在的“書房”僅有5平米大,理髮則只去小區退休職工辦的“露天攤位”,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作為“國寶級”的藝術家,吳冠中還被譽為“最慷慨的大師”,隨著作品價格的日益走高,吳冠中的作品捐贈也越來越多,程度近乎于傾囊而出。“我已跟孩子錶明,我的作品是給國家、給人民看的,不是當錢賣了分給你們的,孩子們也同意。”

    沒有名車豪宅,只有滿腹經綸;不喜沽名釣譽,只有慷慨正直。在70年的藝術歲月中,吳冠中先生留下的不只是山河舊影、時代脈搏,更有心靈歷史和藝術典範。學識養眼,道德養心,這是人們對這位當代藝術大師的一致尊崇所在。

    讓我們再度觀摩吳冠中先生的作品,重溫畫壇巨匠的風骨。

吳冠中一九八九年作品

吳冠中代表作《魯迅故鄉》-《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