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熱點人物追蹤 >

《吳冠中全集》主編水天中“將適時增補吳冠中畫作”

發佈時間:2010年06月30日 16:1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美術館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藝術評論家:水天中

    傑出藝術家吳冠中逝世後,《吳冠中全集》主編水天中28日稱,吳冠中一生創作頗豐,將繼續收集、研究他的作品,適時增補完善《吳冠中全集》。

    25日,吳冠中在北京病逝。他是我國傑出的藝術家、藝術教育家、中國美術家協會顧問、法蘭西學士院藝術院通訊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榮譽文學博士、清華大學教授。

    9卷本的《吳冠中全集》2007年出版發行,共收入了他一生各個時期的繪畫代表作品2048件、藝術評論226篇。藝術評論家水天中説:“最初找到吳先生出書的時候,他並沒有答應,他説對自己很多作品不滿意。經過再三勸説才同意了,不過要求所有作品要親自審定。”

    水天中認為,吳冠中一生的繪畫作品和他的藝術觀念,始終流露出守望“在祖國、在故鄉、在家園、在自己心底”的真切情感。水天中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希望有更多的藝術家研究吳冠中,發現吳冠中,以便在完善《吳冠中全集》時能挖掘出更多隱藏在他作品中的藝術財富。

    畫家、中國人民大學博士後齊鵬剛剛完成一項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她把“吳冠中的感性開發與藝術創新”作為個案研究。齊鵬研究認為,吳冠中的繪畫觀念和藝術創作適應了時代發展的需要,推動了中國現代繪畫的發展。上世紀50年代受西方藝術思潮的衝擊,國畫生存的空間受到擠壓,已經到了非創新不可的轉型時代。在這個緊要關頭吳冠中明確提出了“脫離了具體畫面的孤立的筆墨,其價值等於零。”

    對於“筆墨等於零”的觀點在美術界爭論頗多,齊鵬説:“吳先生‘筆墨等於零’的觀點是有前提的,他所反對的是脫離實際一味臨摹,他的繪畫強調深入現場寫生,他曾一度將自己對藝術的全部理想寄託在寫生的日子中。”

    畫家鄧平祥1979年曾隨吳冠中在湖南寫生一個月,他説:“吳先生將寫生與創作間的界限消除了,寫生就是創作本身,因此他的作品中充滿了濃郁的感性色彩。”鄧平祥是《吳冠中全集》第一卷執行主編,他目前也在尋找吳冠中遺失在社會各界的畫作,他知道“吳先生對自己的畫作是很珍惜的,希望有一天能讓《吳冠中全集》更完善,令吳先生更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