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之城留給世界非凡奧運——閉幕式側記

裏約奧運會人民網 2016年08月23日 08:39 A-A+

  不期而遇的風雨,毫無防備的停電,令人心焦的堵車,當地時間8月21日晚裏約奧運閉幕式前出現的種種狀況,讓人措手不及卻又被一一化解。這就是裏約奧運會的神奇之處——一直都在“製造”意外,也總能度過意外。燃燒了16天的奧運主火炬緩緩熄滅,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留下一句評語:“這是非凡之城舉辦的一屆非凡的奧運會。”

  馬拉卡納體育場再度成為節日盛典的舞臺,呈現在世人面前。因為巴西隊在這裡奪取歷史上的首枚奧運金牌,這塊場地在巴西人眼中更顯神聖。此刻,聖地變為狂歡的舞臺,建築與美景、樂曲與桑巴、光影和演員將巴西符號與文化盡情展現。

  裏約奧運會迎來最後的榮耀時刻。各代表團在旗手的帶領下進入閉幕式現場,接受全場觀眾歡迎英雄般的致敬。中國代表團的閉幕式旗手是包攬兩枚女子乒乓球金牌的丁寧,而美國則選擇了豪取4枚體操金牌的拜爾斯。此前一天剛剛奪得奧運冠軍的中國女排姑娘,用手機興奮地記錄著這一個個精彩難忘的瞬間,以彌補沒能參加開幕式的遺憾。她們與丁寧爭相合影留念,上演“冠軍同框”。

  入場畢,狂歡的舞蹈仍在繼續。不要忘記,裏約熱內盧是一座音樂的城市、桑巴的城市,以至於聖火熄滅時,都陪伴在巴西女歌手的悠揚歌聲之中。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擁有用金牌和金錢難以換得的快樂,正如巴赫所説,這17天以來,巴西人在自己最艱難的時刻團結起來,用他們無法抗拒的歡樂鼓舞了大家。

  希臘國旗緩緩升起,奧林匹克會旗徐徐降落,裏約市長帕埃斯將會旗交給巴赫,再由巴赫移交給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隨後,下屆奧運會東道主東京進行了8分鐘的精彩演出,也就此宣告:奧運會就此進入“東京時間”。

  閉幕式上,一首名為《想念》的詩歌這樣念誦:“我不想念我的從前,我只想念那些從前與我一起的人們;我不想念我所見,只想念他們所見;不想念我所聞,只想念他們所聞。”屬於裏約的奧運會已經落幕,體育健兒在這裡寫就的拼搏篇章,值得全世界記取與共享。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