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12年重奪金牌 從郎平身上能學點兒什麼?

裏約奧運會北京晚報 2016年08月25日 16:19 A-A+

資料圖片:郎平

資料圖片:郎平

  時隔12年重奪奧運會金牌,一時間,郎平和她麾下的12位女排姑娘也成了“國民女神”。然而,勝利的喜悅終會消退,展望4年後的下一屆奧運會,中國女排的成功經驗能否“複製”應該成為中國排球乃至中國競技體育思考的問題。

  郎平和中國女排的成功,簡單地説,就是以職業的態度,按照競技體育規律和發展潮流辦事,取得了一次業務上的突破。不過,這個突破的過程絕不簡單,諸多要素缺一不可。

  首先,身為主教練的郎平除了擁有獨特的個人魅力,更擁有實實在在的“真東西”。豐富的海外執教經歷,使郎平洞悉當今世界排球先進理念和潮流,同時也做到了兼收並蓄。在出任國家隊主帥之前,郎平率領恒大女排征戰過國內聯賽,這種“基層實踐”,也使她對中國排球現狀瞭如指掌。當初,郎平將一個叫朱婷的女孩子選拔進國家隊,很多排球圈內的人甚至都沒聽説過這個名字。而朱婷正是郎平率隊打聯賽時發現的苗子。同樣的例子還包括袁心玥,當初郎平選拔袁心玥進入國家隊,也曾有不少圈內人士説,這孩子不行,肯定用不上。

  慧眼識珠是郎平的本事,但將這些苗子雕琢成器,更體現了郎平的能力。擁有國際化視野的郎平在訓練中並沒有放棄中國體育“三從一大”的優良傳統。被“從難、從嚴、從實戰出發、大運動量”鍛造出來的“鐵榔頭”,更是深知經驗的寶貴。裏約奧運週期,中國女排經常是午飯1點才吃上,晚飯7點多才能吃,每次她們都是最後一撥進食堂的,原因都是訓練結束晚了。不過,女排訓練雖然艱苦,但除了賽場上受傷外,很少聽説女排在訓練中出現非戰鬥性減員,説明郎平在堅持“三從一大”核心思想的同時,也進行了提煉和改變,一些可能損傷身體的訓練內容被摒棄,取而代之的是艱苦但更加科學的訓練方式。

  一個好漢三個幫。郎平結合自己在國外執教多年的經驗,擴大了教練組規模,尤其是保障團隊的建設,更是凸顯專業化。在郎平執教的這幾年中,中國女排的醫療團隊除了原來的隊醫衛雍績、王凱,還請來了美國芝加哥大學醫學院的著名外科醫生以及來自美國的專業康復師。這種東西合璧的全方位醫療保障,為中國女排東山再起貢獻了不可忽視的力量。比如,為了讓朱婷迅速增強力量以及避免在訓練中受傷,醫療團隊從國外專門引進奶粉和營養粉,同時,為朱婷量身定制了食譜,每頓飯吃什麼、吃多少都有專門安排。

  當然,更不能忽視的是,國家體育總局排管中心給予了郎平非常大的自主權,這是郎平在執教中各種想法得以實現的基礎。比如郎平教練團隊中男陪打教練陣容空前強大,而且分工明確,其中,袁靈犀出任男陪打的同時,還兼任隊內技術分析的職責,負責收集對手的資料,同時在本隊比賽時每局局末向郎平提供本隊和對手的技術數據,讓郎平能夠更有針對性地佈置。同時,訓練期間,郎平還可以根據需要徵調各種輔助人員,比如在出征裏約之前,郎平就調來國家男排助教袁志和北京汽車男排的王琛模擬假想敵的各種打法。

  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中國女排的這塊裏約奧運金牌,歸根結底是尊重國際化、市場化、職業化競技體育運行規律的勝利。其非凡的意義在於,它有可能成為中國體育進一步改革的模板之一。雖然,中國女排的此次崛起,集威望、能力、個人魅力於一身的郎平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但對於其他一些項目而言,即便沒有郎平這樣的人物,若上下一心、眾志成城,打破條條框框,按照體育規律辦事,成功依然可期。

  本報記者 孔寧 J087 本報記者 劉平攝 J163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