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教練劉國梁訓話視頻曝光 揭秘國球緣何強大

裏約奧運會揚子晚報網 2016年08月25日 10:15 A-A+

  裏約奧運會已經結束,在中國代表團所有參賽隊伍中,乒乓球隊一如既往穩定,包攬了全部四塊金牌。近期,一段幾年前的視頻突然在網絡上熱傳,那是乒乓球隊總教練劉國梁在2013年“直通巴黎”隊內賽之後做的“總結訓話”。雖長達19分鐘,卻毫無贅余,可謂振聾發聵;而在這其中,更可以直觀感受到中國乒乓球長期稱霸世界的原因! 揚子晚報記者 張晨瑆

  表揚陳杞,對張繼科“耳提面命”——

  “投入度和專注度,比冠軍重要”

  在2013年年初“直通巴黎”的選拔賽上,許昕第一,馬龍第二,陳杞第三,張繼科第四。而陳杞已經是一位即將離隊的老將了。對於陳杞的成績,劉國梁大加讚賞。

  緊接著,他借著前幾天遇到趙本山的由頭,劉國梁轉述趙本山的話表揚了當時並不在場的王皓。

  而張繼科在國乒算是一個“刺頭”,個性十分鮮明,在比賽中有時會有專注度不夠的問題。那一次,隊內賽僅取得第四的成績尤為明顯,落後太多追不上乾脆就放棄不追,讓劉國梁大動肝火。連續褒揚他人,正是為“敲打”張繼科做準備:“張繼科,你的責任心必須要提高,責任心不提高你就是曇花一現。”劉國梁指出,張繼科並不是每場比賽都在拼盡全力,一些無關緊要的比賽投入不夠;説到後來,“千千萬萬的球迷學習你,學習什麼?不是玩票、不是裝酷、不是耍大牌!小腰挺著!裝,誰會喜歡?沒有人喜歡!大家喜歡真的東西!”“如果你現在的優勢不鞏固,四年之後你可能就無緣奧運了!你可能是最悲慘的一個!”“我們隊最不缺的就是冠軍,但我們隊最看重的就是精神”等更為嚴厲的話,直接讓張繼科低著頭不敢抬起。

  後來,張繼科總算沒有“跑偏”,本屆奧運拿下一金一銀,劉國梁當時的“當頭棒喝”,應該對他起到了很大的鞭策。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