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奧運精英代表團在港分享中華體育精神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28日 08:49 A-A+

   新華社香港8月27日體育專電(記者王小旎 夏凡)2016年裏約奧運會內地奧運精英代表團27日在港與媒體見面。一眾“明星”運動員及教練在會上分享了頑強拼搏、為國爭光的中華體育精神。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認為,運動員的訪港活動也有助促進香港市民對體育運動的熱愛與追求。

  代表團在劉鵬的率領下出席了記者會。劉鵬表示,在奧運會賽場上,我國體育健兒大力弘揚了奧林匹克精神及中華體育精神,與世界各地的選手互相學習、交流,增進友誼。“除了精湛的運動技藝與優良的參賽作風,我們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的正能量及年輕一代的風貌,振奮了民族精神。”

  “運動員取得好成績,那麼多香港市民給我們祝賀、點讚,這個鼓勵的力量是巨大的,將推動運動員實現更快、更高、更強的目標。”劉鵬説。

  聽説運動員訪港的各場活動均一票難求,劉鵬表示非常高興:“那麼多香港市民希望與我們的精英運動員交流,體現出香港市民對體育運動的熱愛與追求,包括希望通過體育運動來進一步提高健康水準和生活質量。”

  劉鵬還説,體育的價值是綜合的,國家發展體育運動的最根本理念是增強人民體質,而奧林匹克的理念中很重要的一條是“參與比取勝更重要”。

  本屆奧運會備受關注的隊伍當屬中國女排。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表示,80年代至今,排球運動經歷了諸多改革與飛躍,但女排精神始終傳承,“作為集體項目,每一位球員都在為集體榮譽而戰,而為大家所推崇的‘永不放棄’的精神更是女排的傳統,永遠不會改變。”

  游泳隊新秀傅園慧也認為,體育精神就是遇到困難不言放棄,努力堅持。對於本次香港之行,傅園慧表示非常期待,她直言自己一直很喜歡香港,“內地與香港民眾都是一家人,血脈相連,不分你我他”。

  傅園慧還説,做夢也沒想到會受到這麼多人的喜愛;而對於裏約奧運會期間成為“網紅”一事,她表示自己當時用上“洪荒之力”一詞,是由於比賽中用盡全力,沒想到這個詞會在網絡上走紅。

  除了傅園慧,中國乒乓球隊的多名冠軍球員及主教練劉國梁也變身“網紅”,更有網友將劉國梁稱為“不懂球”的“胖子官員”。對此,劉國梁笑著回應稱,網友們雖然使用了一種調侃的方式,卻都是在表達對中國乒乓球隊的支持與喜愛,“只要能在奧運賽場上帶給國人快樂和自豪,不論哪種方式都可以接受。”他説。

  奧運男子200米自由泳冠軍孫楊也成為記者會上另一個焦點。被問及奧運期間遭遇的不友好言論一事,他表示,相關言論對中國運動員不會有任何影響,反而會增強他們的內心力量與軍心,從而變得更加強大。

  據悉,此次代表團一行共有64人,他們于27日起在港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期間將出席示範表演節目及綜藝節目,並與市民及本地運動員進行多輪互動交流。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