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巴熱情燃全球 奧運精神永傳承——閉幕式側記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22日 11:51 A-A+

資料圖片:焰火在閉幕式上綻放

資料圖片:焰火在閉幕式上綻放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21日體育專電(記者趙焱 姬燁 李錚)滴答,滴答,巴西“飛機之父”桑托斯·杜蒙特帶著全場觀眾倒計時,告訴人們裏約奧運會已近尾聲。緊湊的閉幕式依然是巴西人傳遞快樂的舞臺,從17天前的開幕到最終的閉幕,巴西始終用快樂給予奧林匹克精神獨特的詮釋。

  請記住巴西

  巴西,一個多樣化的國家,民族多樣化、動植物多樣化。裝扮得像巴西叢林中色彩明艷鳥類的演員在場地中央組成麵包山、基督像、拉帕引水渠等裏約地標性建築。閉幕式錶演一開始,東道主就邀請觀眾欣賞巴西的自然之美,最終花草叢中綠色的奧運五環和裏約奧運標誌出現在場地中央。

  巴西,還是一個充滿音樂和節奏的國家。在科帕卡巴納海灘邊波浪形石子路圖案的舞臺上,馬蒂諾·達維拉和他的3個女兒、一個孫女同臺演出,歌曲包括桑巴、肖羅、流行樂等各種形式。接著,27名孩子共同唱起巴西國歌,唱到尾聲,孩子們變成巴西國旗上27顆閃亮的星星,代表巴西的26個州和一個聯邦區。與開幕式時老藝術家的演繹不同,由孩子來演繹國歌代表了巴西精神生生不息。

  運動員入場由演員扮演的巴西著名歌星卡門·米蘭達引導。在旗手丁寧的引領下,中國奧運健兒與其他代表團的運動員一起歡快地步入場地,與弗雷沃舞蹈演員共同舞動,運動員和看臺上不停掀起人浪的觀眾一起成為這場演出的主角。

  巴西繼續講述著他們的歷史,從皮奧伊州的史前岩畫到中部的草編藝術,從東北部的蕾絲織物到陶土工藝品,巴西展示自己豐富的文化。

  伴著各國文字投射在場地上的光影,一首名為《想念》的詩被朗誦出來:“我不想念我的從前,我只想念那些從前與我一起的人們;我不想念我所見,只想念他們所見;不想念我所聞,只想念他們所聞。”閉幕式導演希望用這種形式讓大家記住巴西,記住這個歡笑與淚水交織的奧運,在未來能夠想念這段曾經在巴西的日子。

資料圖片:閉幕式上的文藝表演

資料圖片:閉幕式上的文藝表演

  那些最好的時刻

  伴著巴西著名作曲家維拉·羅伯斯《巴西的巴赫風格曲第五號》,大屏幕上回顧本屆奧運會中最感人的時刻。

  在奧運會上,我們看到了成就100米、200米4X100米三個項目三連冠偉業的博爾特,我們看到了“飛魚”菲爾普斯的第23塊奧運金牌,看到了南非選手范尼凱克打破塵封17年的田徑男子400米紀錄。

  我們還看到了來自貧民社區“上帝之城”的拉斐拉·席爾瓦為巴西贏得了首枚裏約奧運金牌;看到了曾經乘坐偷渡地中海難民小船與死神競爭過的18歲的敘利亞難民選手尤絲拉參加奧運游泳比賽;看到了祖國科威特無法參賽作為難民代表團成員獲得男子雙向飛碟冠軍的49歲老將阿爾德哈尼眼含熱淚望著奧林匹克旗升起。

  我們也看到了女子5000米比賽中新西蘭與美國選手相撞摔倒,兩人相互攙扶鼓勵堅持完成比賽;韓國和朝鮮選手在賽場邊用手機一起自拍;烏克蘭與俄羅斯選手相互擁抱。

  正如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所説:“沒有什麼比這些更能夠詮釋奧林匹克精神。”

  馬拉松的頒獎儀式後。主辦者將感激獻給了辛勤工作的志願者,巴西音樂家萊尼內專門為志願者寫歌,並在志願者們的簇擁下高歌。

資料圖片:奧林匹克會旗在閉幕式上落下

資料圖片:奧林匹克會旗在閉幕式上落下

  激情桑巴

  希臘國旗緩緩升起,奧林匹克會旗緩緩降落,裏約市長帕埃斯將會旗交給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再由巴赫移交給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之後進行了下屆奧運會東道主的東京8分鐘演出。

  在裏約奧組委主席努茲曼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致辭過後,許多“植物”出現在場上,“植物”們組成海灘邊道路上的波紋、植物園中的奇花異草,這都是在向巴西景觀藝術家布爾勒·馬克思致敬。

  忽然一場大雨澆到站在奧運主火炬前演唱的巴西桑巴藝術家瑪麗安·德卡斯特羅的身上,這場大雨也澆滅了奧運火炬。與此同時,大雨更是灌溉了土地、孕育了生命。場地中央,長起一棵“大樹”,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被運動員們圍繞,一起在布爾勒·馬克思的“奇異花園”中享受裏約奧運會最後的時刻,見證奧運精神的傳承。

  不要忘記,裏約是一座音樂的城市、桑巴的城市,迎來送走奧運健兒的裏約國際機場就是以音樂家湯姆·若賓來命名,奧運會的閉幕式必須是在音樂聲中。裏約狂歡節盛大的桑巴秀從裏約的街道上和薩普卡伊桑巴場搬到了馬拉卡納,《非凡之城》桑巴歌聲響起,演員們帶領全場一起狂歡,桑巴舞校“女神們”走上貴賓席,邀請嘉賓一起步入布爾勒·馬克思花園。

  以一場狂歡開始,以一場更加瘋狂的雨中狂歡結束。巴西人希望奧林匹克也永遠是一場狂歡,“更快、更高、更強”是奧林匹克世界不懈的追求。巴西更想告訴世界:一屆發展中國家的奧運會也許沒有太多的金錢投入,而用金錢難以買到的快樂來辦奧運卻是我們的獨有。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