裏約今夜如何謝幕? 回顧歷屆奧運閉幕式盛況

裏約奧運會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22日 02:11 A-A+

  中新網8月22日電 當地時間21日晚,2016年裏約奧運會將舉行閉幕式。這是這場持續十余天全球體育盛宴的最後謝幕,運動員們可以卸下多日比賽的重負,享受奧運的歡樂。熱情的巴西人將如何讓這場全球盛會完美謝幕?裏約奧運聖火以什麼樣的方式熄滅?東京會如何展現4年後的自己?那些年,奧運會的閉幕式,哪些經典畫面留給你深刻印象?

  2012倫敦:經典歌曲大聯唱

  2012年倫敦夏季奧運會的閉幕式演出被命名為“英國音樂交響曲”,以“英國之聲”為主題,這場閉幕式也被很多觀眾調侃為是經典歌曲聯唱的“大夜場”。

  閉幕式的序幕在一位演員扮演的前英國首相丘吉爾的朗誦中揭開序幕。“辣妹”、皇后樂隊、平克·弗洛伊德、The Who……這些歌手或樂隊紛紛出山,和Jessie J、Ed Sheeran等新生代歌手同臺飆歌,用頂尖的音樂展現英國本土文化的發揚和傳承。

  除了出場的眾多大牌歌手以外,閉幕式上還向英國音樂史上兩位殿堂級人物致敬,分別是披頭士樂隊的主唱約翰·列儂和皇后樂隊的主唱弗雷迪·墨丘利,引發全場觀眾掌聲和大合唱。

  2008北京:超大規模火焰表演綻放鳥巢

  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閉幕式如同開幕式一樣“無與倫比”的壯觀。記載著北京奧運光榮與夢想的“記憶之塔”、世界頂尖歌唱家的歌聲、世界規模最大的絢麗焰火群,還有以貝克漢姆為主角的“倫敦8分鐘”都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北京奧運閉幕式焰火表演堪稱世界規模最大: 倒計時10秒時,焰火在天空中組成一個個巨大的數字,倒計時歸“0”時,“鳥巢”上空焰火噴發,巨大的“0”象徵本屆奧運會圓滿結束。

  北京奧運會閉幕式的主火炬熄滅方式頗具詩意:三名運動員緩緩捲起打開的畫軸熄滅火炬,象徵著全世界運動員的狂歡節落幕。

  2004雅典:北京8分鐘驚艷亮相

  2004年雅典奧運會閉幕式主題是展現“世界大同”,表現希臘神話中酒神“狄奧尼索斯”文化,再現希臘傳統的歡慶宴飲場面。

  閉幕式第一個部分是倒計時,當屏幕式的數字數到零時,焰火噴出,閉幕式開始,整個閉幕式主題就是“讓歌舞永遠跳下去”。

  當時,作為下屆奧運會的主辦城市北京也拿出主題為“從奧林匹亞到萬里長城”北京8分鐘錶演。14名女孩的民樂演奏展示中國風情;可愛的中國小女孩在廣為流傳的中國民歌《茉莉花》的歌聲中向世界發出邀請“Welcome to Beijing”。這也是這屆奧運會閉幕式留給中國觀眾印象最深刻的一幕。

  2000悉尼:13歲小女孩一唱成名

  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開幕式上,一個身穿粉色連衣裙的小女孩引起了世界的矚目,她就是時年13歲的尼基·韋伯斯特,隨著她的一個夢幻之旅,向世界展示了澳大利亞的傳奇歷史。

  在閉幕式上,尼基·韋伯斯特再次出場獻唱,高歌一曲打動了無數人,奧運會一結束,國內外的許多唱片公司開始與韋伯斯特聯絡,希望她能成為簽約歌手,併為此展開了一場爭奪戰。

  1996亞特蘭大:殘疾歌手演唱震撼人心

  1996年是現代奧運的百年誕辰,當年的亞特蘭大奧運會也可謂規模空前:世界197個國家和地區的10788名運動員參加了各項比賽的角逐,各國選手經過17天的激烈爭奪共打破25項世界紀錄。

  亞特蘭大奧運會閉幕式上,給人留下印象最深的是歌曲《登峰造極》(Reach),由美國古巴裔歌手格羅利婭·伊斯特梵(Gloria Estefan)和其好友黛安娜·沃倫共同創作。曾經在重大車禍中受傷半身癱瘓的伊斯特梵,在戰勝病魔後重新站在舞臺上,唱出“如果我能攀登得更高,我要觸摸廣袤的天空”的生命最強音。

  1992巴塞羅那:“永遠的朋友”富含深意

  在經歷美蘇互相抵制的莫斯科第22屆奧運會、洛杉磯第23屆奧運會以及被朝鮮抵制的漢城第24屆奧運會後,現代奧林匹克運動在多年低潮之後迎來了一次大團聚——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

  當國際政治中的陰雲和奧運賽場上的敵視一同消散時,巴塞羅那第25屆夏季奧運會響亮地喊出了“Friends for life(永遠的朋友)”這一口號,強調了奧林匹克精神中友誼與和平的永恒主題,表達了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期盼與心聲。

  《永遠的朋友》也是巴塞羅那奧運會閉幕式上的歌曲,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雷拉斯與“月光女神”莎拉布萊曼合唱,用天籟之音為巴塞羅那奧運會劃上完美的句號。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