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枚“金牌”——“中國製造”裏約衝金記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23日 13:11 A-A+

  32歲的裏約奧運會志願者佩德羅從沒到過中國,卻正前所未有地感受著中國。

  ——每天早晨在基督山腳下的家裏醒來,床邊整整齊齊擺著的,是361度出品的志願者制服和揹包,也是佩德羅每天的標準著裝。

  ——從家裏到工作的奧運區域,佩德羅要花至少1個半小時,他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地鐵,那些每天運送無數巴西市民和遊客觀看奧運賽事的“大傢伙”是中車長客製造的。

  ——工作沒幾天,佩德羅就愛上了各式各樣的奧運pin(徽章),令他沒想到的是,裏約奧運會官方徽章、毛絨玩具等等居然也是“中國製造”。

  ……

  “中國製造”從未如此密集地在境外舉辦的奧運會上展現自己。當中國健兒在奧運賽場上奮勇拼搏,為國爭光時,“中國製造”在另一片幕後的“賽場”上披荊斬棘,砥礪前行,同樣為祖國掙回一枚枚“金牌”。

  “連中三元”和“頭一回”

  從北京到倫敦,再到裏約。

  這已經是北京華江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連續第三次成為夏季奧運會特許經銷商了。正是他們設計的裏約奧運會徽章,讓佩德羅愛不釋手。

  華江文化董事長陳紹樞説,華江獲得了徽章、吉祥物毛絨玩具和瓷器等工藝品的3大類獨家特許經銷權,共設計了1100多款産品,總數500多萬件。

  徽章雖小,裏面的學問卻不小,他們當初打動倫敦奧組委的,就是一個極富挑戰的創意:設計2012款徽章。

  從打動到認可,其中的艱難只有華江人知道,為了跨越文化溝壑,他們在徽章創意中尤其強調將奧運精髓和城市文化融合,英式下午茶、倫敦三十三區、皇家公園、倫敦橋等英倫特色都成了他們的創意源泉,境外“首戰”,華江取得了巨大好評。

  陳紹樞説:“這次我們延續倫敦奧運會本土化的創意思路,在裏約邀請設計團隊,挑選了很多具有巴西風情和裏約元素的設計。”

  如果説徽章設計是華江的“老本行”,吉祥物毛絨玩具特許經銷權的獲得則是大姑娘上轎——頭一回。

  初次答卷就接近完美,高度還原的吉祥物成為“搶手貨”。奧運官方授權商店首席商務官尼克·布萊斯説,從單品銷售量來看,奧運吉祥物“維尼修斯”和“湯姆”是當之無愧的銷量明星。

  同樣“頭一回”的還有361度公司,他們成為裏約奧運會官方支持商,是第一家贊助夏季奧運會的中國體育用品品牌,為裏約奧運會和殘奧會正式比賽和所有測試賽的技術官員、醫療人員、賽事運行區域服務人員、公共區域服務人員以及火炬傳遞等專項活動參與者提供整套專業運動裝備。

  贊助裏約奧運會並非361度的心血來潮。從2010年廣州亞運會起,361度就頻頻成為大賽贊助商。當阿迪達斯退出奧運會贊助商行列,361度果斷抓住了這個機會。

  361度總裁丁伍號透露,贊助裏約奧運會是361度的戰略深化和延續,公司將正式進軍巴西市場,並設立代表處,未來還有意在巴西投資設廠,輻射整個南美。

  佩德羅非常喜歡自己的這套“制服”,他説:“我們發了一雙鞋、兩條褲子、三件上衣,衣服和鞋子都很舒服,也很酷。看,褲子還是可拆卸的,能變成短褲。”

  佩德羅不知道的是,官方制服的設計、研發和生産歷時超過兩年,在體現巴西元素的基礎上,考慮到各類別的人群將面臨日曬、雨淋、運動量大等問題,官方制服在設計上突出強調了舒適性、多功能性和耐用性,並針對不同的功能需求進行了巧妙的細節設計。“算上禮儀、裁判等服裝,一共提供了39萬件。”丁伍號説。

  這是我們的標準!

  中國跆拳道選手在裏約奧運會上勇奪兩金,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比賽尚未打響,中國製造已經在賽場上贏得了一枚“金牌”!

  跆拳道、摔跤、柔道三個項目的器材標準均是中國標準!

  泰山體育集團董事長卞志良説:“雖然從2004年雅典奧運會我們就是器材供應商,但以前是歐洲定天下,你的器材達到人家的標準才能進入國際大賽。”

  自2008年以來,泰山體育每年用於創新研發的經費超過1億元。

  創新帶來改變,無論是安全性還是環保性,泰山體育的産品都開始走在世界的前列,甚至超過了歐洲企業,這也得到了部分單項國際體育組織認可,一部分泰山標準開始成為國際標準。

  作為四屆奧運會器材供應商,本屆奧運會泰山體育為跆拳道、柔道、摔跤、田徑、自行車等11個大項提供了近萬件器材,但最令卞志良自豪的,還是跆拳道、摔跤、柔道三個項目以泰山體育的産品標準作為器材標準。

  成為標準的不止泰山一家。紅雙喜已經第五次成為奧運會器材提供商了,這次他們為乒乓球和羽毛球項目提供器材。

  當有記者問及紅雙喜出品的新材料塑料球使用感受時,無論是中國選手,還是奧恰洛夫、福原愛都給出了肯定的答覆。國際乒聯主席托馬斯也説,新材料乒乓球非常好,“獲得了期望的改善”。

  如果選出中國軍團最激動人心、振奮愛國主義情懷的比賽,中國女排可以説舍我其誰。在裏約,姑娘們展現出了團結奮進、頑強拼搏的老女排精神,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就在她們比賽的場地上,排球網柱、裁判椅等器材都出自中國企業金陵體育。

  能在三年前打破日本品牌長達數十年對國際排球大賽的器材壟斷,金陵體育總經理李劍剛説:“我們憑藉的就是這樣的女排精神,希望能讓中國製造揚名世界。”

  走在馬拉卡納體育場,格力空調隨處可見,這家已經在巴西建廠的空調企業成為官方供應商,格力電器巴西公司總經理謝東波説,為了這個目標,格力已經在巴西耕耘了17年。

  十年前,格力就被巴西民意調查局授予“巴西人最滿意品牌”稱號,謝東波驕傲地説:“今天我們可以很自信地説,格力標準已經成為巴西整個空調業的行業標準。”

  “站得住”在於對當地文化的不斷融入。“本地化戰略最重要的是,要用巴西人的眼光看巴西,尊重、適應和融入當地社會文化,跟上‘巴西節奏’。”葡語非常流利的謝東波説。

  裏約奧組委國際關係合作局局長阿傑馬爾·桑托斯表示,能成為奧運會贊助商的企業都是非常優秀的,“在我看來,格力已經得到了巴西人的認可,算是‘巴西企業’。”

  不止是“中國製造”

  奧運時間的裏約街頭,到處是“行走的361度”;呼嘯而過的地鐵四號線列車每天就要運送30萬人出入奧運賽場;同方威視的200多套安檢設備入駐各大賽區;場館裏隨處可見的中國體育器材……

  中國製造從未如此集中的在奧運會上得到如此展示的空間,其背後是不斷增長的大國實力和銳意創新進取的新時代精神。

  尤為令人驚喜的是,閃耀裏約的是中國製造,又遠遠不止“中國製造”。

  從“中國製造”到“中國智造”,是一個大國經濟騰飛的象徵。

  華江、361度、格力、泰山、紅雙喜們都一樣,設計和創新是他們最核心的競爭力。陳紹樞就説:“只有不斷創新才能生存下去。”

  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正以各種方式展現自己的“高段位”。

  裏約為奧運開通的地鐵四號線上,60%的車輛來自中國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裏約熱內盧州交通廳廳長羅德里格·維埃拉告訴記者,中國生産的地鐵列車已經在地鐵1號線和2號線上運營了幾年,“州政府和市民都對這些車輛非常滿意,可以説是百分百接受,因此奧運線路我們也大部分使用中國的列車。”

  對此佩德羅更是感同身受,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巴西人,地鐵給他出行帶來的便利不言而喻,“這些車真是太快了。”佩德羅説。

  國家電網巴西公司這次在裏約奧運會承擔為裏約熱內盧和聖保羅、巴西利亞供電主通道的運維工作。公司副總經理曲揚説,巴西方面為了奧運保電工作,專程到中國學習交流奧運會保電的成功實踐,一些比較好的管理經驗得以在裏約為奧運保駕護航。

  無論是有形的還是無形的,佩德羅真真切切感受著中國製造給巴西帶來的變化,已經開始學中文的他給自己起了個中文名叫“高磊”,那個從前在他印象裏只有“李小龍”和“功夫”的遙遠國度,現在令他産生了全新認識,“有機會真想去看看。”他説。

  佩德羅想到中國去看看,中國的企業們想的是更多走出去。丁伍號説:“能成為奧運會贊助商,我們覺得肩上的責任感更重了。我們希望借此機會,能夠進一步參與全球市場,向全世界展示中國的體育産品和品牌,去爭取更多‘金牌’!”

  (執筆記者:王恒志,參與采寫:陳威華、楊世龍、鄭曉奕、姚友明、王春燕)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