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原:中國田徑“家底”變厚 鞏固優勢需靠傳承

裏約奧運會人民網 2016年08月23日 08:09 A-A+

  人民網8月22日電 (歐興榮 實習生劉笑言)裏約奧運會落下帷幕,中國田徑隊獲得2金2銀2銅,創下歷史最好成績。《人民日報》體育部副主任薛原做客人民網時表示,中國田徑隊在本屆奧運會中取得出色成績,而若要將已有成績鞏固則需依靠傳承。

  薛原認為,中國田徑最明顯的進步在於近幾年使“家底”變得更厚實了。“我們在傳統強項競走中獲得兩枚金牌,並且男女隊都拿到了金牌,這説明整個項目擁有發展後勢。另外,男子三級跳拿到銅牌是個非常了不起的突破。而在跳遠、鐵餅項目中,我們進入前八名的人數也比往屆有較大提升”。

  前幾年,許多人認為110米欄成為我國在田徑項目中的優勢,但隨著劉翔的淡出,又感到一個較大的落差。對此,薛原認為,有時我們在某個項目上的突破靠的是一兩個人的帶動,但實際上如何將帶動所形成的優勢長遠傳承才是更主要的問題。

  “這關係到一個項目的底蘊和土壤。田徑是運動之母、基礎大項,但中國田徑的文化相對比較欠缺。青少年對田徑的參與程度遠遠不夠,田徑文化對青少年的熏陶也存在很大不足。”薛原指出,牙買加短跑很強、非洲國家中長跑很強,除了人種優勢以外,他們確實存在多年的傳承。而對於中國田徑而言,目前最需要的是去涵養它在基層的水土,真正做到傳承。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