裏約奧運羽毛球綜述:國羽優勢縮 傳奇終將謝幕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22日 07:50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21日體育專電(記者王春燕、姬燁)裏約奧運會羽毛球項目20日結束了全部比賽,共有9個國家(地區)獲得了本屆奧運會5個小項的獎牌,其中中國以2金1銅居首位,但這與4年前的倫敦奧運會包攬全部五枚金牌的盛況無法同日而語。

  中國優勢大大縮水的同時,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對羽毛球的參與熱情和水平正在逐漸上升,這也造成了比賽中冷門迭出,不少大牌早早落馬,無緣爭奪獎牌。

  此外,這也是一屆告別的奧運會:令人津津樂道的“林李大戰”在裏約上演了第37回的比拼,但也很可能是最後一次。四年之後,將不再會有“林李大戰”,但他們的傳奇將永遠留在人們心裏。

8月20日,林丹在比賽中

8月20日,林丹在比賽中

  中國隊之遺憾、驚喜、隱憂

  男雙組合張楠/傅海峰和“中國龍”諶龍在羽毛球項目的最後兩天,給中國隊帶來兩枚金牌。其中,賽前最不被看好的男雙項目中,傅海峰與張楠合作在決賽以2:1擊敗世界第九的吳蔚升/陳偉強收穫金牌,絕對是意外之喜。此外,中國選手諶龍以2:0擊敗馬來西亞老將李宗偉,為中國隊衛冕了男單項目的冠軍。

  兩枚金牌難以掩飾國羽在本屆奧運會上創下的多項糟糕紀錄。自1992年以來,中國女雙從未缺席過奧運會女雙決賽,更是從1996年開始壟斷了該項目的金牌。但此次女雙組合駱贏/駱羽小組賽沒能出線,唐淵渟/于洋半決賽中1:2不敵丹麥組合彼得森/尤爾,並在爭奪第三名的比賽中輸給了韓國組合鄭景銀/申升瓚。

  女單項目中,王儀涵在四分之一決賽輸給了本屆奧運會亞軍辛德胡,闖入四強的李雪芮0:2不敵頭號種子馬林,而且在比賽中受傷造成左腿前十字韌帶撕裂,也就此退出了銅牌爭奪戰。

  而中國隊在本屆奧運會唯一以頭號種子出戰的混雙項目中,也只收穫了一枚銅牌。頭號種子張楠/趙蕓蕾在半決賽不敵印度尼西亞組合阿瑪德/納西爾,世界第五的徐晨/馬晉也輸給了馬來西亞選手陳炳順/吳柳瑩,在第三名爭奪戰中,張楠/趙蕓蕾戰勝了隊友獲得銅牌。

  對此,中國隊總教練李永波説:“這次比賽有很多意想不到,不管哪隊拿金牌,都非常困難。五個項目,應該説出乎很多賽前的預料。比賽打得很殘酷,水平非常接近,可以説是近幾屆奧運會水平最平均的一次。中國隊遭遇很多挑戰。”

8月18日,中國選手柴飚/洪煒在比賽中

8月18日,中國選手柴飚/洪煒在比賽中

  羽球整體水平提高、更多國家收穫獎牌

  在全部獲得獎牌的9個國家中,除了中國收穫2金1銅,日本收穫1金1銀,西班牙和印度尼西亞各獲1金,馬來西亞獲得3枚銀牌。丹麥獲得1銀1銅,印度獲得1枚銀牌,韓國和英國各獲得1枚銅牌。

  本屆奧運會是國羽優勢全線縮水的一屆,也是羽毛球運動在其他多個國家振興和復蘇的一屆,所以各個小項中也爆出了不大不小的冷門。西班牙的馬林獲得女單冠軍,終結了亞洲選手對該項目的壟斷。男雙頭號種子李龍大/柳延星、日本名將遠藤大由/早川賢一無緣四強,英國組合埃利斯/蘭格裏奇也在擊敗中國隊的柴飚/洪煒之後站上了領獎臺。

  男單四強雖然有中國隊的兩名選手,而且諶龍還獲得了冠軍,但未來是屬於年僅22歲的“丹麥金童”阿薩爾森的,他在銅牌爭奪戰中擊敗了自己的偶像林丹,成功站上領獎臺,這也能夠彌補5號種子約根森早早無緣男單八強的遺憾。

  女雙項目不僅不再是中國選手的“囊中之物”,亞洲的集體優勢也面臨著歐洲女球員強勢崛起的挑戰。丹麥組合彼得森/尤爾在擊敗于洋/唐淵渟之後,挺進決賽並獲得銀牌。

8月20日,諶龍在比賽中

8月20日,諶龍在比賽中

  傳奇謝幕、新王登場

  “林李大戰”幾乎可以等同於羽毛球的代名詞,這一對彼此“最偉大的對手”聯手為我們奉獻了一幕幕經典之戰。裏約奧運會男單半決賽,林丹和李宗偉又聯手向世人展現了羽毛球的魅力。只不過,這一次,敗者為王的李宗偉在先輸一局、決勝局錯失三個賽點的情況下,終於頂住壓力,第一次在奧運會和世錦賽這樣的大賽中擊敗林丹。

  林丹和李宗偉,十幾歲相識,交手37次,33歲仍在奧運賽場相遇;賽場外惺惺相惜,真誠關懷,輸贏之外的友情令人感動。他們一路見證對方的成長,成就了彼此的偉大。

  但林丹的失利並不意味著李宗偉的登頂,儘管淘汰了老對手林丹,但在決賽中面對年輕氣盛的諶龍,這位33歲的老將還是沒能實現突破。

  李宗偉為沒能改寫自己的悲情結局而難過,33歲的中國羽毛球隊男雙名將傅海峰卻在為不能繼續為國家奉獻而傷感。四屆奧運會,三進決賽,兩金一銀,傅海峰詮釋了老將的魅力和擔當。

  在19日的裏約奧運會男雙決賽中,傅海峰和張楠挽救了兩個賽點,最終以2:1逆轉戰勝馬來西亞組合吳蔚升/陳偉強。在國羽混雙、女雙和女單接連無緣決賽的情況下,為中國羽毛球隊帶來了本屆賽事的首枚金牌。

  經驗、實力和毅力鑄就了傅海峰的成就,他的男雙之路,堪稱傳奇。展望未來,他坦言裏約奧運會可能是他在國際賽場的最後一場比賽了,“要再參加奧運會已經不太可能了,已經離我越來越遠了,如果能打到下一屆,那我真是……要拿著拐杖過來了”。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