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拳擊無金仍有驚喜 三強佔據半壁江山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22日 07:37 A-A+

8月21日,中國選手胡建關(右)和委內瑞拉選手菲諾在頒獎儀式上

8月21日,中國選手胡建關(右)和委內瑞拉選手菲諾在頒獎儀式上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21日體育專電(記者王恒志)裏約奧運會拳擊比賽21日全部結束,中國隊雖然沒有收穫金牌,但一銀三銅的成績單和頑強拼搏的精神仍令人驚喜;烏茲別克斯坦、古巴和法國三強一共拿走13個單項的8金4銀7銅,獎牌總數佔據半壁江山。

  “後鄒市明時代”的中國拳擊隊失去了“絕對強點”,但11人參賽卻創造了歷史之最。裏約奧運會,中國隊的開局要用慘澹來形容,前五位出戰的拳手全部告負,但隨後他們迎來了大爆發,剩餘六名選手全部打進八強,其中四人站上了領獎臺,三名女選手收穫一銀兩銅,尹軍花追平了女子拳手銀牌的最佳戰績,胡建關則為男隊拿到一枚銅牌。

  “不拋棄不放棄”是這支鋼鐵之師的座右銘,所有隊員都立足於去拼對手,在比賽中胡建關、任燦燦等多名選手的眉骨、眼角被撞破、縫針,但他們依然帶傷奮戰,打出了中國不屈不撓的精神。

  連續兩屆奧運會收穫獎牌的任燦燦賽後透露了退役的想法,但她還會留在拳擊事業之中繼續拼搏。正如她所説的那樣,年輕一代的拳手們正在成長起來,這一次雖然沒能實現歷史突破,但這一天肯定會在未來實現。

  就整個奧運拳擊格局而言,古巴依然強勢,他們收穫了3金3銅,烏茲別克斯坦和法國則異軍突起,上屆只有一枚銅牌入賬的烏茲別克斯坦拿到3金2銀2銅,成為最大贏家。上屆無人進入前三的法國則拿到2金2銀2銅。此外,東道主巴西收穫了他們的第一枚拳擊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女子三個級別産生兩位衛冕冠軍,英國33歲老將亞當斯和美國名將希爾茲分別衛冕,這也是英美兩強本屆比賽收穫的唯一拳擊金牌。

  13枚金牌最終被8個國家和地區瓜分,19個國家和地區獲得了獎牌,收穫1銀3銅的中國排在第九位。不過若以獎牌總數計算,中國的4枚獎牌僅次於烏茲別克斯坦、古巴、法國、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可以排在第六位。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