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綜述:中國奧運終見金 英國霸主難撼動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22日 08:50 A-A+

 8月21日,參賽選手在比賽中

8月21日,參賽選手在比賽中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21日體育專電(記者劉寧)隨著男子山地車越野賽瑞士選手舒爾特奪冠,2016年裏約奧運會自行車18個項目全部比賽21日落下帷幕。英國隊憑藉在場地自行車上的出色表現,以6金4銀2銅的驕人戰績獎牌榜上傲視群雄,中國隊實現自行車奧運金牌零的突破。

  中國奧運終見金

  2016年8月12日必將是載入中國自行車運動史冊的日子,鐘天使和宮金傑在裏約奧林匹克自行車館裏奪得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冠軍,實現自行車奧運金牌零的突破,幾代中國自行車人奮力拼搏,終於夢想成真。

  女子團體競速賽預賽,宮金傑就攜手鐘天使以32秒305刷新了自己和郭爽在倫敦奧運會上創造的奧運紀錄,在9支參賽隊伍中以頭名身份晉級。接著在首輪比賽中,兩位中國姑娘又以31秒928打破兩人在2015年世錦賽上創造的世界紀錄。

  決賽上演,面對世錦賽的老對手俄羅斯隊,宮金傑和鐘天使沉著應戰,在第一圈就獲得領先,最終以32秒107的成績輕鬆奪冠。

  除了一枚金牌,中國自行車在男子項目上也有斬獲,徐超獲得爭先賽第六名,這也是男子自行車運動員在奧運會上的最好成績。

  此外,鐘天使還在女子爭先賽和凱琳賽上分獲第五和十一名,羅曉玲奪得女子全能賽第15名,黃冬艷、敬亞莉、趙寶芳、馬夢露組成的中國隊獲得女子團體追逐賽第七名。山地車賽場上,中國隊的王禎和姚平分獲男女項目第43名和24名。

  2012年倫敦奧運會,中國隊獲得兩銀一銅。裏約奧運,中國隊在獎牌榜上僅有一金入賬。與英國、荷蘭、美國等歐美自行車運動強國相比,中國在整體水平上還存在很大差距,中國從自行車大國邁向自行車強國依舊任重道遠。

  英國霸主難撼動

  裏約奧運會自行車賽共分公路、場地、小輪車和山地車四個分項,決出了18枚金牌。從整體成績來看,英國人仍是世界車壇最強霸主。

  本屆奧運,英國隊共6次刷新世界紀錄,11次打破奧運紀錄,以6金4銀2銅排名自行車獎牌榜的榜首,這也是英國隊繼北京、倫敦後第三次成功登頂。荷蘭隊以2金3銀1銅排名第二位,美國隊以2金1銀位列第三。

  在衝擊公路賽金牌未果、僅獲得一枚銅牌後,英國隊在場地賽場上全面開花。11日場地賽首日,英國隊就兩次刷新奧運紀錄,奪得男子團體競速賽冠軍。此後的五個比賽日裏,英國隊騎向冠軍的車輪一刻沒有停歇,女子團體追逐賽中連續三次打破世界紀錄並最終奪冠,男子爭先賽包攬金銀牌。

  隨著肯尼拿下男子凱琳賽冠軍,奪得個人奧運第六金,英國隊在場地賽上的奪金錶演也宣告結束。6金4銀1銅,強大的英國自行車隊在場地賽上取得驕人戰績,再次捍衛自行車項目的霸主地位。

  2008年,在北京,英國隊奪得8金4銀2銅;2012年,在倫敦,英國隊拿下8金2銀;2016年,在裏約,英國隊以6金4銀2銅再次登頂自行車獎牌榜,連續三屆奧運稱霸自行車賽場。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