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裏約:奧林匹克的中國傳奇與傳承

裏約奧運會央視網 2016年08月22日 14:56 A-A+

     

     “一分一分的頂啊,咬著牙的頂,反正得殺出一條血路來,你死我活的反正是。”——郎平


      所謂傳奇總有一段足夠漫長,足夠跌宕起伏,足夠講述的故事。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就是這樣一個有故事的人。從踏上裏約的那一刻起,她和她年輕的中國女排,就是所有球迷的焦點。她們承載了中國集體項目最終的期待和最大的熱愛。

      人們期待的中國女排在小組賽的戰績並不如意。兩勝三負的中國女排,以小組第四晉級八強。郎平認為輸了球了,首先教練應該承擔責任,沒把大家練好。但是沒有人會責備,這個在場上竭盡全力,卻有時也無能為力的女人,因為有她在,中國女排的精神就在,中國女排的希望就在。

      3比2勝巴西,3比1勝荷蘭,每一分都用拼搏製造,每一局都用頑強打造,每一場勝利都用堅韌在鑄造,這就是中國女排,這就是女排精神最直接的傳承。決賽的爭奪似乎還近在眼前,打出氣勢的女排姑娘,讓中國紅成了裏約賽場裏最鮮艷的色彩,鑄造傳奇的郎平,讓中國女排成為奧林匹克最動人的存在。從1981年的世界盃開始,作為球員的郎平已經成就一段冠軍傳奇,2015年又是從世界盃開始,作為教練的郎平,開始書寫了一段新的傳奇。

      “在場上你們完全要靠自己,可能唯一能幫你的,就是腳下的路。”——劉國梁

      當傳奇延續傳承,總能帶來無盡地希望,乒乓球賽場上的劉國梁,同樣完成了一段從球員到教練的傳奇延續。2016年的裏約是40歲的劉國梁,第四次以教練的身份參加奧運會,和當隊員的時候不同,現在的劉國梁更多的是用這樣的方式傳遞他的力量。劉國梁曾説,我們是中國乒乓球隊的隊員,我們生來就是為了奪取金牌,我們不僅要勇於承受所有的壓力,還要為大家獻上一場精彩的比賽。在裏約,中國乒乓球隊包攬全部四枚金牌,劉國梁再一次説到做到。

      “確實從來沒有想象過,能夠堅持那麼久,我覺得就是因為有這個夢想,才會去堅持,才會去努力。”——吳敏霞

      美麗的瑪麗亞倫克水上運動中心,記錄了另一個中國夢支隊的裏約輝煌,這段輝煌的開始,也是一個姑娘運動生涯的告別。她就是31歲的吳敏霞。向後翻騰兩周半軀體,吳敏霞將跳水生涯最後一個動作定格在了教科書般的205臂,定格在了她的第五次奧運會最高領獎臺。112年的漫漫跳水奧運歷史中,沒有任何一位運動員可以與她的成就比肩,五枚奧運會金牌,一個奧運項目四連冠,三位雙人搭檔,吳敏霞成就了一段跳水場上的傳奇。

     “不管是怎麼贏的,怎麼走到決賽的,不完全在場上的這些人,靠比,靠拼,不放棄,就是這樣的。” ——傅海峰

  

      終結這段等待的人,同樣是一個賽場上的傳奇,他就是32歲的傅海峰,這是他的第四屆奧運會,第三次男雙決賽,第二枚奧運會金牌。在奧運會羽毛球男雙的歷史上,這已經是一段難以超越的傳奇,他完全可以帶著前無古人的傲人戰績告別賽場,但這個堅強堅守的男人,卻在本應狂歡的時候哭了。傅海峰在奪冠後遺憾地表示:我覺得這個舞臺已經離我越來越遠了吧,我不知道後面還有沒有時間再去為這個隊伍付出。我沒時間了。也許現實中傅海峰的運動時間確實越來越少,但在無數人的記憶中,那些屬於他的輝煌時間,卻從來沒有減少一秒。

      “我覺得對於我自己來説,就是把每一次比賽當成一種享受,所以我還是會繼續這些項目的訓練,不會放棄。”——孫楊

  

      有些人已經在續寫另一段傳奇,有些人即將給自己的傳奇落下最後一筆,還有一些人還在不斷地突破中,還有機會演繹自己傳奇故事的新高潮。孫楊就是其中之一,年初的受傷,不會阻擋他出現在裏約的賽場,但並不是所有的隱忍都能順利等來爆發,並不是所有付出都能及時收到回報,400米比賽中,孫楊拼盡全力,以微弱劣勢獲得銀牌,淚水在忍了又忍的最後終於奪眶而出,可哭泣之後他選擇用成績做最好的回擊。再次站上奧運會最高領獎臺的孫楊,實現了中國選手在這個項目上的新突破,連續兩屆在奧運會上奪金,也讓他成就了中國泳壇的一個標誌,一種傳奇,當然這段傳奇還在繼續。

      “也許是最後一屆奧運會場上的碰面,但我覺得不管怎麼樣,兩個人能發揮這樣的競技水平,我覺得至少也對得起彼此,也對得起今天來給我們加油的球迷。”——林丹

      2016的裏約,帶著南半球獨有的魅力,講述了一段段別致的奧林匹克故事,見證著一個個傳奇的開始、延續、終結。第四次參加奧運會的杜麗,帶著她標誌性的美麗微笑,帶著一銀一銅離開了賽場。低調的李曉霞,在女團決賽建功後,卻又告別自己的職業生涯。堅守的秦凱,沒能站上最高領獎臺,卻傳遞著老將的力量。33歲的林丹親手送最熟悉的對手進入決賽,擁抱的那一刻,多年的相互競爭和理解超越了勝負。

    傳奇之所以稱為傳奇,源於它過程的跌蕩,源於它信念的堅定。奧林匹克的印記中,並不是每一段傳奇都有一個完美的結局。狂歡的淚水和失利的微笑,在奧林匹克的記錄中是最和諧的矛盾,最美麗的綻放。鮮艷的中國紅,渲染著2016的裏約,關於這裡的傳奇故事,即將寫完最後的章節,但是關於中國體育,關於中國奧林匹克的傳奇,還會有更新的,更輝煌的繼續。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