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格局改變 中國有得有失——裏約奧運會綜述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22日 11:34 A-A+

獎牌榜前十名

獎牌榜前十名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21日體育專電(記者公兵、冷彤)這是一屆金牌格局發生變化的奧運會。

  自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以來,美國幾乎穩定佔據了奧運會金牌榜榜首位置(2008年奧運會除外),裏約奧運會也不例外,美國依然以46金37銀38銅一枝獨秀。但是,亞軍和季軍的位置發生了變化。自2004年雅典奧運會中國初登金牌榜亞軍寶座後,從未掉出前二,甚至在北京奧運會榮登榜首。但在裏約,英國以27金23銀17銅躍居第二,中國以26金18銀26銅名列第三。

  英國上升至第二是有原因的。一般奧運會東道主當屆會有不俗表現,且會在後一屆一定程度上延續出色表現。英國是2012年奧運會東道主,當時拿到其歷史上第二多的29金,再比如本屆東道主巴西,7金6銀6銅已是該國歷史最佳。因此,英國在本屆拿到27金並不出乎意料。此外,英國在自行車、賽艇等王牌項目上延續了強勢表現,光在這兩個大項上就有9金入賬。

  中國成績下滑的原因主要是王牌項目表現不夠穩定:體操粒金未收;上屆包攬五金的羽毛球,女雙自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以來首次無緣金牌,混雙和女單均無緣決賽等。不過,跳水、舉重、乒乓球延續了強勢表現,尤其是乒乓球連續三屆包攬四枚金牌。中國軍團還在多個項目上取得突破:女排三度登頂奧運之巔、自行車首獲奧運金牌等。

  受到賽前“禁賽”風波的影響,未能全員參賽的俄羅斯交出了19金18銀19銅、排名第四的成績單。這是自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俄羅斯獨立參賽以來的最差戰績。

  值得注意的還有日本。作為下一屆奧運會東道主,日本入賬12金8銀21銅,排名第六。男子4X100米銀牌等是日本在本屆奧運亮點,這或許是在為東京奧運會的“爆發”蓄力。

  這是一屆強手與“弱者”同輝的奧運會。

  倫敦奧運會上,菲爾普斯摘得4金,以22枚獎牌成為奧運會歷史上獲得獎牌最多的運動員。四年之後,他再獲5金1銀,金牌總數已達23枚,獎牌總數達到28枚,繼續佔據奧運史上獎牌最多運動員榜首。

  隨著年齡的增長,牙買加運動員博爾特的性格雖有所收斂,但依然是短跑賽場上的王者——連續三屆將男子100米、200米和4X100米金牌攬入懷中,創造了奧運田徑史上的奇跡。他也成為列菲爾普斯之後獲得奧運金牌第二多的運動員。

  綽號“女漢子”的匈牙利名將霍蘇連奪女子400米個人混合泳(打破世界紀錄)、100米仰泳、200米混合泳(打破奧運紀錄)金牌和200米仰泳銀牌。同樣彪悍的還有美國女將萊德茨基,這位19歲的天才少女獲得200米、400米、800米自由泳和接力4金。首次征戰奧運便拿下女團、全能、跳馬和自由操金牌的美國體操天才拜爾斯,為巴西帶來首枚奧運男足金牌的內馬爾,獲封最有價值球員的女排球員朱婷、連續兩屆包攬男子5000米和10000米冠軍的英國選手法拉赫等都是奧運會上的大明星。

  除了這些大腕,還有一些“弱者”在閃耀這獨特的光芒。

  難民代表隊是本屆奧運會的創舉,他們背井離鄉、顛沛流離,但是他們同樣有追夢的權利,正如來自敘利亞的游泳運動員尤絲拉·馬爾迪尼所説:難民也是人,沒有人願意遭遇悲劇、背井離鄉,每個人都有權利得到好的生活,每個人都應該有追求自己夢想的權利。

  因為科威特奧委會被“禁賽”,阿爾哈德尼成了奪得金牌卻無法升國旗的人。這位49歲的漢子在男子雙多向飛碟中奪金後一邊親吻著金牌,一邊流下了眼淚。阿爾哈德尼成了另類的“弱者”。

  這是一屆世界紀錄頻出的奧運會。

  本屆奧運會共打破22項世界紀錄,其中中國選手貢獻四項,均出自舉重。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運動員王軍霞保持了23年之久的女子10000米世界紀錄(29分31秒79)被埃塞俄比亞選手阿亞娜打破,新紀錄為29分17秒45。

  部分國家也創造了“紀錄”——越南(男子10米氣手槍)、斐濟(七人制橄欖球)、新加坡(男子100米蝶泳)、波多黎各(網球女單)、科特迪瓦(男子80公斤級跆拳道)奪得各國歷史上奧運首金。

  這是一屆不乏爭議和不和諧音符的奧運會。

  百年後回歸奧運的高爾夫雖多次上演一桿入洞,但由於世界前四名頂尖高手和一些大腕因寨卡病毒未來參賽,給高爾夫球未來能否留在奧運大家庭帶來陰影。

  女子4X100米接力比賽中,美國選手掉棒後申訴成功,中國隊因此無緣決賽,美國隊單獨重賽是否符合規則充滿爭議。

  裏約奧運會開幕前希臘奧委會宣佈:一名希臘運動員因為興奮劑檢測未過關,已被逐出裏約奧運會。中國運動員陳欣怡在裏約奧組委實施的賽內藥檢中被查出A瓶氫氯噻嗪陽性。除此之外還有四例賽前藥檢陽性,保加利亞田徑運動員達內科娃、波蘭舉重運動員阿德里安·傑林斯基和托馬斯·傑林斯基兄弟都已被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吊銷奧運資格並面臨處罰,阿德里安還是倫敦奧運會冠軍。巴西公路自行車運動員克·拉莫斯也因藥檢陽性離開奧運村。

  美國游泳運動員羅切特和幾名隊友上演了一齣報假案鬧劇。雖然美國奧委會和羅切特為此道歉,但奧運會遭到抹黑的影響已難以挽回。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