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社論:揚我中國精神 共享奧運榮光

裏約奧運會人民網 2016年08月23日 16:42 A-A+

  首度來到南美洲的奧林匹克盛會,合上了這段傳奇的最後一章。此刻,地球的這一邊,祖國和人民正張開臂膀,為凱旋的中國體育健兒送上熱情的擁抱。你們用汗水和勇氣奏響時代強音,用光榮與夢想照亮拼搏之路,在世人矚目的奧運殿堂中又一次續寫榮耀。祖國和人民感謝你們!

  “為祖國爭光,為民族爭氣,為人生添彩”。在第三十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勇奪26枚金牌、18枚銀牌、26枚銅牌,在強手如林的競爭中穩居獎牌榜前列,在各路英豪的比拼中彰顯了中華體育精神。艱難困苦,玉汝于成。這是勇敢面對挑戰,克服重重困難取得的成績,源自體育健兒認真刻苦的訓練、全力以赴的投入;更要歸功於祖國和人民的支持,歸功於改革開放以來不斷提升的綜合國力。

  拳拳愛國心,殷殷報效情。本屆奧運會可以看出,世界體育格局在調整,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改革在提速,中國體育優勢項目在經歷前所未有的挑戰。面對賽場瞬息萬變,中國體育代表團上下一心,以飽滿的熱情將拼搏精神貫穿始終。從感慨“國旗升起這一刻是多麼不易”的跳水老將吳敏霞,到“我還要代表中國參加十屆奧運會”的騎手華天;從堅信“女排精神一直都在”的可愛姑娘們,到身披國旗仰天長嘯的乒乓猛將……賽場上一幕幕動人場景,激起了萬里之外無數國人的愛國熱情。當五星紅旗一次次升起在賽場,雄壯的國歌一遍遍奏響在耳邊,頑強拼搏、為國爭光的信念,是每一位健兒內心深處的動力源泉;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精神,讓13億中國人感受到超越一切的強大力量。賽場內外,中國健兒昂揚的風貌、自信的笑容,從容的態度,展示著當代中國文明進步的嶄新形象,詮釋了一個東方古國充滿活力的開放氣象。

  體育是國家形象的縮影、國家實力的體現,在一定程度上折射著國家的發展、社會的進步。今天的中國人,相信“沒有什麼力量,比感受到祖國的支持更令人鼓舞”“沒有什麼精神,比為祖國和人民拼搏更加可貴”,也認同“金牌誠可貴,拼搏價更高”“盡力了,你們就是最棒的”;充分理解“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也同樣推崇“體育運動為人的和諧發展服務”的奧林匹克信念。裏約奧運的中國心態,成為開放、多元、包容的時代寫照。人們不僅關注成績,更關注每一個運動員的成長;不僅為勝利喝彩,更為每一次超越自我的努力點讚。當個性綻放與國家形象奏響雄渾交響,這是時代的饋贈,更孕育著未來中國蓬勃的希望。

  奧林匹克運動寄託著人類對建設一個和諧美好世界的追求。“在奧林匹克的世界裏,我們人類所推崇的價值觀要遠遠強于分開我們的力量。”中國一向是奧林匹克運動堅定的支持者和踐行者,倡導奧林匹克大家庭平等相待、互相支持、共同發展。當前,我國正在籌辦2022年冬奧會,堅持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確保把北京冬奧會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我們一定能為奧林匹克運動注入來自東方的神韻。

  同享奧運榮光,共創時代輝煌。讓我們把愛國信念、奮鬥精神貫穿到各行各業的工作中去,為祖國的美好明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