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精神不只是一種驕傲 它更是拼搏 專注 執著

裏約奧運會中國青年報 2016年08月23日 11:12 A-A+

  伴隨著巴西女歌手的優美歌聲,奧林匹克聖火緩緩熄滅。到了告別的時刻,依然難掩心中的激情和不捨。過去的16天裏,奧運賽場讓我們感受到熱淚和豪邁、榮耀和悲憤、精彩和遺憾。我們看到了夢想成真的驚喜,痛失金牌的缺憾;看到了永不言棄的拼搏,團結一心的奮進,也看到了懈怠、衝突和糾爭。不一樣的姿態帶來不一樣的結果。於是,有了站在冠軍領獎臺上女排姑娘們的驕傲,有了在壓力和非議之下笑傲泳池的孫楊,有了夢想與愛情雙雙成真的跆拳道情侶,有了中國自行車金牌零的突破,也有了明星運動員的發揮失常……

  告別金牌至上,意味著回歸奧運精神的本質,回歸體育的本質,人的本質。裏約奧運會上,不管是面對責難時孫楊的淡定,傅園慧紅遍網絡的“洪荒之力”,張夢雪寵辱不驚的“冷默”,還是賽場上秦凱的浪漫求婚,林李大戰後的傾情擁抱,都展現著運動員的個性、真實和可愛,這讓殘酷的競技比賽變得更加鮮活生動。他們之所以能成為偶像和網紅,不僅是因為帥氣幽默個性十足,而且進得了賽場拿得起獎牌,這才是他們真正的底氣和魅力!

  賽場上的輸贏,説到底是運動員實力的競爭,是國力的比拼。賽場上的裁判不公、規則漏洞,很難摧毀真正有實力的運動員;同樣,偏見、責難甚至敵意,無法動搖一個大國的自信。唯有實力,真正決定勝敗。戰勝巴西隊的時候,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説:“不要因為我們贏了一場,就談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們努力的過程。女排精神一直在,單靠精神不能贏球,還必須技術過硬。”最終,是實力讓女排姑娘一路披荊斬棘登上冠軍領獎臺,也讓女排精神再次成為中國人的驕傲。

  奧運賽場上中國隊員的遭遇——因裁判不公痛失獎牌,比賽時外國觀眾噓聲不止,各種莫須有的指責,其實與中國的發展之路有著類似之處。總會遇到阻力,總是有傲慢和偏見,因為曾經的失誤而背負包袱,時常被誤解被歧視甚至被孤立和敵對。要想站在世界舞臺的中央,成為真正的大國,唯有不怕失敗挫折和打擊,讓實力説話,讓實力證明一切。沒有人會懷疑中國女排的實力,因為她們一路奮爭、愈挫愈勇最終奪冠;當女排精神再次讓人熱淚流淌之時,無數人曾經的夢想與激情被喚醒。有一種驕傲叫中國女排,她讓幾代人自強奮鬥,“團結起來,振興中華”;有一種精神叫永不言棄、執著向前,她讓更多人的目光堅定,不怕失敗。時代會賦予“女排精神”不同的內涵。如今,我們不再以勝敗論英雄,不再靠金牌數證明自己的強大,我們以更加多元化的方式面對選擇,以更加寬容的心態看待誤解,我們比以前更放鬆更淡定,可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不需要執著和奮爭。  

  在一個“葛優躺”與“女排精神”共生的時代,在一個網紅與偶像合二為一的時代,在一個阻力與壓力並存的時代,有堅持不懈,也有隨波逐流;有挑戰自我,也有隨遇而安;有專心致志,也有心不在焉;有迷茫困惑,也有孜孜以求。“女排精神”之所以依然能讓無數人感動與奮進,是因為她的內核從未改變。  

  這是一種不懼壓力、不怕失敗的拼搏。你能從一路挫折坎坷中拼盡全力的女排姑娘身上看到它,你能從壓力重重之下執掌女排帥印,明知可能失敗卻不退縮的郎平身上看到它;這是一種為了夢想心無旁騖的專注,你能從“我不看比分,我們只需要一分一分地拿”的踏踏實實中看到它,你能從“比賽時我們完全聽不到觀眾的聲音,我們的注意力全在球上”的聚精會神中看到它;這是一種永不懈怠的執著,你能從賽場上緊緊咬住比分,最終奇跡般的逆襲中看到它;你能從一路抗爭歷經風雨永不放棄中看到它。  

  不一樣的姿態成就不一樣的結果,不一樣的姿態也成就不一樣的人生。笑看輸贏,是在你努力過拼搏過奮鬥過;淡漠以待,是因為你有實力有自信不懼壓力和挑戰。女排精神不僅僅是一種驕傲,讓我們歡呼雀躍,熱淚盈眶;它更是不怕失敗的拼搏,無所畏懼的專注,追求卓越的執著,孕育著一個人的底氣,一個國家的自信。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