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打磨隊伍不是靠講故事或心靈雞湯能解決

裏約奧運會瀋陽晚報 2016年08月22日 14:28 A-A+

  奧運終於沒再讓別人搶了頭條,全天都是滿滿的“女排精神”正能量。確實,這是一次史詩般的勝利。女排奪冠之後,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擺在所有人面前:未來一個新的奧運週期,郎平還會繼續留隊嗎?

  奪冠之前,有人説,郎平是中國女排最後的堡壘與希望。奪冠之後,所有人都在説“女排精神”,但郎平説:對於隊伍的打磨,不是靠講故事或者心靈雞湯能解決,每個人吃的苦她們自己最知道。郎平説的是過程,而我們看到的是結果——從2013年4月中國女排處在低谷時出山,到2016年8月率隊站上奧運會之巔,三年多的時間,“女排精神”在郎平的手下重新復蘇。

  多年的運動生涯讓郎平落下一身傷病,做過不下十次的手術:膝關節、雙胯、腰椎、頸椎……備戰裏約奧運期間,隊員日常訓練時,腰椎不好的郎平只能拉一把椅子坐在邊線外,緊盯著隊員。但一旦要講解技戰術,她還是會親自上陣,哪怕訓練課後,要花上半小時做理療。身邊的人都説,郎平在咬著牙要給自己一個交代——還好在裏約,姑娘們完成了自我救贖。

  功成後,郎平並沒對自己的去留給出一個肯定的答覆,“我與中國女排的合同在今年9月底到期,新合同還不知道,我的精力之前都在奧運上,沒考慮這件事。”對球迷而言,“鐵榔頭”已經成了“女排精神”的代名詞,不過,即使郎平再幹四年,冠軍教頭也有老去的一天,中國女排怎麼辦?

  其實,答案就在郎平的話語裏,“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輕人喜歡排球,希望有更多人去參與排球,排球基礎強大了才能更好把傳統一代代發揚下去,我希望我們的排球永遠強大。”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