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人生有很多遺憾 想多陪陪母親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22日 02:16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20日體育專電(記者王鏡宇、林德韌)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20日晚率隊奪得裏約奧運會冠軍後表示,人生還有很多遺憾之處,她希望比賽結束後能好好陪伴母親。

    “我覺得我執教排球這麼多年,作為教練是很幸運的。得到了非常多的機會,在全世界執教,作為教練、女性教練,有這麼多的機會是很少見的,我非常幸運,”郎平説,“排球是集體項目,一個人能力再大,沒有用,我非常幸運。另外我覺得,雖然事業比較成功,但陪伴父母的時間很少,這是我的遺憾,感謝家人這麼支持我。我很少很少回家,就是以隊為家,所以你説人生,其實還有很多遺憾之處,希望比賽結束以後能夠有一段時間好好休息,陪伴我的母親。”

    奪冠之後,郎平感謝了方方面面的人,尤其是隊員和她的團隊。“非常高興,為我們團隊和球員高興。我們在過去的4年當中,每一天都在負責任地設計我們的訓練、完成計劃,一步一步走到今天。金牌是全體教練員、運動員付出巨大勞動所獲得的,所以我非常感謝他們。另外非常感謝體育總局一直以來給予女排的支持和關心、幫助。非常感謝我們所有的球迷,在中國女排(處於)低谷的時候一直信任我們鼓勵我們。正因為有了這些愛,(中國女排)才會在遇到困難的時候還會一直往上走。”

    雖然連奪世界盃和奧運會冠軍,郎平認為中國女排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我只能説這一次比賽當中,後面打得是比較好的,從技術角度上講我們還有很多不足,相信我們球隊能夠繼續努力繼續提高,我們還有很多年輕的選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世界排壇格局,大家實力非常接近,(我們)發揮比較好比較幸運而已。”

    奪冠之後,郎平坦言很放鬆。“很放鬆,終於完了,結局非常圓滿。心裏非常高興,還有一點不太相信,這個場面我自己經歷過,不陌生。(以前)也帶領不同球隊進入決賽,到後面累得基本上都麻木了。”

    郎平透露,賽後和隊長惠若琪擁抱時,告訴她不要太激動,怕她心臟會出問題。

    “她的感受跟其他隊員是不一樣的,去年世界盃錯過了比賽,也有很多遺憾,一直等到她的心臟治療康復以後再次回到國家隊,這對她的人生來講是一個非常特殊的事情。我覺得她更多的是感慨。我一直講(讓她)不要太激動,我怕她心臟會出問題。(我跟她説)祝賀你戰勝自我,帶領全隊拿到金牌,非常了不起,對你的人生也是一筆財富。”

    中國隊在小組賽中2勝3負磕磕絆絆,在郎平看來這是對所有運動員很好的鍛鍊。

    “那個時候我們的形勢非常困難,也沒有想到會有這個結果,正是因為這樣,大家面對困難敢於一步一步往上衝,我覺得這對我們所有運動員都是一個很好的鍛鍊,對她們今後的生活也是一種積累。”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