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排幾經挫折再奪冠 評論:女排精神不朽

裏約奧運會燕趙晚報 2016年08月22日 14:43 A-A+

  “提到中國女排,就有落淚的感覺。”這種感動整整綿延了35年。從1981年中國女排首次奪得世界盃女子排球賽冠軍起,拼搏精神一直深植于中國女排,成為這支光榮集體的強大基因。儘管其間幾經挫折、磨難、沉浮,但中國女排的拼搏精神一直洋溢於國際賽場。

  女排精神 時代旗幟

  1981年中國女排以亞洲冠軍的身份,參加了日本世界盃。在當時的主教練袁偉民的帶領下,郎平、孫晉芳、陳招娣等隊員獲得了中國女排的第一個世界冠軍,也是中國三大球項目的第一個世界冠軍。從此,世界女子排球真正進入了中國時代。

  1982年秘魯世錦賽,中國隊戰勝東道主秘魯隊首奪世錦賽冠軍,袁偉民大膽啟用年輕隊員梁艷、鄭美珠被稱為神來之筆。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中國女排在決賽中迎戰東道主美國隊,果敢的中國女排絲毫沒有受到小組賽失利的影響,3比0完勝對手取得“三連冠”。

  1985年東京世界盃,中古決戰強大的中國女排3比1戰勝古巴隊,實現了不可思議的“四連冠”。

  1986年前捷克斯洛伐克世錦賽,中國女排在極為困難的情形之下出征,最終以8戰8勝的出色戰績,蟬聯冠軍,成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獲得“五連冠”的隊伍。

  五連冠的輝煌戰績,讓女排姑娘們頑強拼搏的精神成為了那個時代的旗幟。女排精神,從那時開始,深深地印在了每一位中國人的心中。

  老將退役 成績滑坡

  隨著中國女排實現五連冠偉業,郎平、梁艷等名將相繼退役,中國女排出現了青黃不接的情況。1988年漢城奧運會,中國女排半決賽中不敵蘇聯女排,最終只獲得銅牌。除此之外,中國女排在1989年的第5屆世界盃和1990年的第11屆世錦賽上均衛冕失敗,決賽分別負於古巴和蘇聯。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中國女排最終只獲得第7名。

  1995年,郎平被中國排協聘為中國女排主教練,她率領中國女排走出歷史低谷,獲得亞特蘭大奧運會銀牌和第13屆世界女排錦標賽亞軍,但她始終未能帶領球隊重奪得世界冠軍,因此她于1998年宣佈辭職。

  隨著郎平離開中國女排主教練崗位,女排的成績也一蹶不振。就在這時,女排迎來了新世紀的嶄新機遇。

  起用新人 重返巔峰

  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中國女排第五名的歷史最差戰績讓廣大球迷倍感失落,排管中心無奈之下做出了換帥的決定,名不見經傳的陳忠和上任了。這位被稱為“最好的陪打最好的副手”的主教練,大膽起用了趙蕊蕊、馮坤、楊昊等年輕運動員,按照自己的理想重組了中國的女排隊伍。

  2002年德國世錦賽,這被稱為陳忠和和中國女排的第一次大考。在這次世錦賽中,中國女排陷入了讓球風波,最終負於意大利無緣決賽,僅收穫第四名。2003年日本世界盃,臥薪嘗膽一年之後的中國女排血洗日本女排,收穫了闊別17年的世界冠軍,馮坤、趙蕊蕊、周蘇紅等名字開始成為中國驕傲。

  2004年雅典奧運會,在趙蕊蕊受傷的情況下,頑強的中國女排在0比2落後的情況下強勢逆轉,最終3-2戰勝俄羅斯,時隔20年重新獲得奧運會冠軍。但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經歷新老交替的中國女排內外交困,馮坤、周蘇紅等老將飽受傷病困擾,最終女排收穫一枚銅牌,未能衛冕。不過在當時,獎牌是對中國女排最大的安慰。

  再陷低谷 郎平接手

  2009年,陪伴了中國女排8年之久的陳忠和宣佈離任。2010年日本世錦賽,中國女排在俞覺敏的帶領下出征,以哀兵姿態出戰一路跌跌撞撞,最終獲得第10名。這也是自1974年以來,女排參加世錦賽獲得的最差戰績。

  2011年日本世界盃,中國女排積26分而奪得世界盃季軍,更為主要的是,中國女排獲得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參賽資格!2012年倫敦奧運會,中國女排深陷所謂的“死亡之組”,同組對手有北京奧運會冠亞軍巴西隊和美國隊,可謂是每場都是硬仗,面臨小組賽即遭淘汰的危險。然而,中國女排最終以三勝兩負的戰績排名小組第二,成功從“死亡之組”中殺出重圍晉級八強。然而,四分之一決賽,中國女排卻意外輸給了在奧運賽場上從未輸過的日本隊,無緣四強,最終並列第五。

  2013年5月,郎平正式挂帥,再次執教中國女排,先後奪得世界盃冠軍和裏約奧運會冠軍。未來的中國女排,繼續衝吧!

  快評

  女排精神不朽!

  □廖翊

  偉大的精神總有催人淚下的力量。正是靠著百折不撓、英勇頑強、團結奮鬥的拼搏精神,中國女排在極其艱難的情形下創造了一個個奇跡,贏得了一場場盪氣迴腸、慷慨壯烈的史詩般勝利。

  這種感動整整綿延了35年。從1981年中國女排首次奪得世界盃冠軍起,拼搏精神一直深植于中國女排,成為這支光榮集體的強大基因。儘管其間幾經挫折、磨難、沉浮,但中國女排的拼搏精神一直洋溢於國際賽場。這種愈挫愈奮的堅強,鑄就了幾代中國女排的精神氣質,在漫漫歲月中豐富了中國女排精神的內涵,成為一代代中國觀眾熱愛女排、支持女排、將女排視作“英雄之師”的重要理由。

  一支英雄之師需要一代代人去奉獻和傳承。在中國女排漫長的奮鬥歷程中,有一位代表性人物需要我們銘記,她就是郎平。幾個普通鏡頭,留下了這種精神的感人瞬間:上世紀90年代,郎平從大洋彼岸歸來執教陷於低谷的中國女排,歡迎的人群中,有她當年五連冠的老戰友,她遙遙地向著戰友們揮手示意,無聲宣示著振興這支英雄之師的意志。幾年前,老隊友陳招娣去世,郎平在深深的悲慟中堅定了重回中國女排、續寫中國女排輝煌的信念。她忘不了,30多年前,正是陳招娣忍著傷痛,與大家奮戰到奪冠的最後時刻,更忘不了女排姑娘誓把受傷的陳招娣“背上領獎臺”的骨肉相連、榮辱與共的戰鬥情誼。這一切,賦予女排精神鮮活、實在的內容,成為郎平的生命意志。

  奧運賽場,向來是最高強度的競技比拼,但也是精神意志的較量。靠著“一分一分地咬”“一分一分地拼”的精神和韌勁,中國女排硬是咬下了這一場場硬仗,贏得了最後的勝利,寫下了新的傳奇。中國女排在裏約再度奪冠具有重要啟示意義——在日益崇尚訓練條件、獎金待遇的當下體壇,拼搏精神彌足珍貴、永不過時、必須弘揚!

  中國女排在奧運賽場寫下的新的壯歌,將鼓舞國人在感動落淚之時,用踏踏實實的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以點滴奉獻匯入時代大河。

  女排精神不朽!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