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珊珊撐起中國高爾夫球大旗 男子選手差距猶存

裏約奧運會新華網 2016年08月21日 06:03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20日體育專電 時隔一百多年,重歸奧運大家庭。作為回歸後的首秀,裏約奧運會高爾夫球項目20日落下帷幕,兩枚金牌分別被英國選手賈·羅斯和韓國選手樸仁妃獲得。站上領獎臺的實現中國高爾夫球選手奧運獎牌零的突破,不過中國男選手與世界頂尖高手相比依然存在不小差距。

  8月20日,馮珊珊在比賽中。當日,2016年裏約奧運會女子高爾夫球比賽落幕,中國選手馮珊珊獲得銅牌。 新華社記者劉大偉攝

  作為首位拿到高爾夫球大滿貫賽事冠軍的中國選手,一度排名世界前五的馮珊珊進入2016年後狀態下滑,世界排名被擠出前十。登上奧運會的舞臺,盡情享受比賽的馮珊珊狀態漸入佳境,從首輪過後的第19,第二輪過後的第13,再到第三輪過後的第4,馮珊珊一點點接近中國高爾夫球選手在奧運會上的首枚獎牌。

  最後一輪馮珊珊在轉場後一度將與領先者樸仁妃的差距縮小到3桿,可惜她未能延續這一良好勢頭,金牌就此漸行漸遠。不過一枚寶貴的銅牌,已經為中國高爾夫球實現在奧運會上的突破,高爾夫球運動在中國的推廣也將從中受益良多。

  身處韓國選手包圍圈中的馮姍姍最終為中國拼下了一枚書寫歷史的奧運會獎牌。她説,平時中國觀眾收看高爾夫球比賽只能選擇高爾夫球頻道的轉播,奧運會比賽可以增加選手的曝光度,轉播不僅限于專業頻道,觀眾可以更多看到中國高爾夫球選手的身影,所以自己在比賽中始終保持微笑,這也讓她多少緩解了身上的壓力,盡情去享受這一週的比賽。

  現場觀戰的國家體育總局小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張小寧認為,馮珊珊的獎牌是中國高爾夫球的勝利,具有歷史意義,在高爾夫球時隔百年多時間回歸奧運大家庭的首屆奧運會上,馮珊珊站上領獎臺,完成了中國高爾夫球的夢想,這也是一直努力的方向,有利於帶動高爾夫球運動在中國的開展,特別是在青少年群體中的普及。

  在張曉寧看來,馮珊珊的獎牌證明了中國高爾夫球選手可以創造奇跡,達到世界先進水平,這是一個比較大的鼓勵。這一勝利對於高爾夫球這一職業化程度較高的項目未來如何發展也會提供一些經驗。

  總成績第38處於中游,並不妨礙中國選手林希妤以另一種方式成為本屆奧運會女子高爾夫球賽場上的焦點,她在第三輪第8洞完成了女選手在奧運會上的首個一桿進洞。對於這位職業賽事經驗不多的20歲小將而言,奧運會上的一戰成名或將成為其生涯發展的助推器。

  女子項目實現突破,男子項目差距猶存。世界排名前四的男選手因擔心寨卡病毒缺席奧運會,給了其他選手爭奪最高榮譽的機會,參賽的兩位中國選手吳阿順和李昊桐分列第30和第50,處於中下游水平。

  中國男選手起步較晚,參賽經驗不足,這些成為他們目前難以對歐美選手構成威脅的主要原因。職業化程度較高的高爾夫球項目如今完成了與奧運會的再度“牽手”,想在下一個奧運週期有所作為,中國男選手還需要通過更多比賽提升整體水平。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