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赫:女籃未來會走上坡路 討厭外媒瞎説中國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8日 08:47 A-A+

  8月14日,中國隊球員陳曉佳(中)在比賽中進攻

8月14日,中國隊球員陳曉佳(中)在比賽中進攻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7日體育專電(記者單磊、李博聞)17日,結束了裏約奧運會全部比賽的中國女籃啟程回國。在走前30分鐘,主教練湯姆·馬赫抽出時間接受新華社專訪。言語中,馬赫對中國女籃的未來充滿信心,也對自己的即將離任依依不捨。

  對整個中國女籃1勝4負的表現,馬赫説:“我其實非常高興。我當然希望還能走得更遠,但我們沒有做到。我覺得這幾場球打得不錯,打出了中國女籃的水平。”

  中國隊最終沒能小組出線,與四年前第六名的成績相比差了許多,但馬赫説:“我們現在不是世界第六或者第七了,我覺得中國隊的水平在世界上應該就是8-10名左右。當然競技體育什麼都有可能發生,也許我們還能拿到第六或者第七,但那也不代表中國女籃的水平就到了那個高度。我欣慰的是我們打出了自己的水平,只是還有很多球隊實力比我們強。”

  這支中國女籃非常年青,大部分都從來沒打過奧運會這樣的大賽。而且小組分組中國與五屆奧運會冠軍美國、歐洲冠軍塞爾維亞、美洲冠軍加拿大、非洲冠軍塞內加爾以及歐洲勁旅西班牙分在一組,這組有3支隊伍最後進入了四強。馬赫説:“不要忘記加拿大,她們與法國的比賽打得也非常接近。澳大利亞作為世界第二,竟然沒有衝過四分之一決賽,對她們來説也是巨大失敗了。這很説明問題,我們打到了我們應該到的位置,只是沒能更好。”

  “這就好像你是短跑選手,平常你的成績是10秒,奧運會上你跑了9秒,你就是巨大成功;跑了11秒,就是巨大失敗。微小的差距帶來的是結果上的巨大變化,我們只是關鍵那一下差了些,”馬赫説。

  對於中國女籃的未來,馬赫説:“如果看這次奧運會的表現,我覺得邵婷和露雯都不錯。露雯超出了她平常的水平,邵婷有一點點沒有到水準,可能是要求太高了,但她很努力。我覺得將來能夠給中國隊帶來變化的是隊裏最年輕的這些球員,(孫)夢昕、(黃)思靜、豆豆(趙志芳)、吳迪,這些球員將來會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她們不是那種普通的年輕球員,她們有潛力變得更好,這次奧運會的經歷將給她們帶來巨大的幫助。”

  “我覺得這支中國女籃會和2008年那支有很大不同。那時候我們隊裏是有超級巨星的,苗立傑她們。我造不出超級巨星,但我覺得這支中國隊可以有更厚的板凳深度,有更多打球的人。我不知道誰有成為巨星的潛質,也許是黃思靜,或者是孫夢昕,很難説,但她們將來一定會有非常非常巨大的進步,”馬赫説。

  這次奧運會後,馬赫與中國女籃的第二次合作也到期了,這名澳大利亞功勳教練對此很是不捨。“任何一名教練都希望執教中國隊。這支隊伍在走上坡路,不是下坡,她們在進步,她們有很好的未來。這些年輕球員現在就很不錯了,將來還有更大的發展空間,”馬赫説。

  “我不知道我的未來會是什麼,我熱愛這份工作,我很感激中國籃協給我執教中國女籃的機會,中國女籃帶著我有了兩次非凡的奧運體驗。我也喜歡北京,中國是個非常棒的地方,了不起的國家。我很討厭一些國外媒體瞎説中國這個不好,那個不好,他們什麼都不知道。中國在我眼裏各方面都很好,我非常感激自己有機會成為中國的一部分。”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