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百合也有春天 阿魯納揚起非洲乒乓夢想之帆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0日 13:04 A-A+

  

8月9日,尼日利亞選手阿魯納在比賽中

8月9日,尼日利亞選手阿魯納在比賽中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9日體育專電(記者蘇斌 張寒)阿魯納是誰?

  莊智淵,五號種子;波爾,前世界第一。如果有人先後戰勝這兩個人,你會想到誰?馬龍,張繼科,還是奧恰洛夫?但如果告訴你,做到這一點的選手來自非洲,乒乓球項目世界版圖上的一片“荒漠”,你會不會驚掉了下巴?

  本屆奧運會前,沒有人會過多關注這個名字。誇張點説,即便我們有一萬個理由關注奧運會乒乓球比賽,阿魯納就是那第一萬零一個。其實兩年前,他擊敗了樊振東和許昕,拿到國際乒聯年度最佳男運動員。

  這就是“小角色”阿魯納演繹的“大故事”,野百合也有春天,阿魯納終於在2016年的裏約等到了屬於他的綻放時刻。

  很多人記得,阿魯納與中國的交集源自2014年男乒世界盃,他在四分之一決賽中2:4不敵張繼科。實際上,阿魯納這兩年都來過中國。平時在葡萄牙聯賽中打球的他去年經過球隊一位教練的推薦來到中國訓練,備戰非洲運動會。雖然記不住所有去過的中國城市,但還是能從阿魯納的口中聽到“蘇州”和“上海”的名字。

  與馬龍進行奧運會四分之一決賽當天,正好是阿魯納的28歲生日,比賽後全場觀眾為他唱起生日歌,而這樣一份禮物正是阿魯納靠著自己努力拼下來的。奧運會八強,這樣一個此前與非洲球員“絕緣”的榮耀,就在阿魯納的生日到來前不期而至。面對現世界第一,阿魯納基本沒有勝算,他所要做的,就是抓住這個機會展現最好的自己,他也做到了。局分0:3落後時,他知道自己不能放棄,最後一局11:7的比分也是四局中比分最為接近的一局。

  當阿魯納在第三輪淘汰中華台北名將莊智淵後,可能人們還會帶著一種“有色眼鏡”去看他,認為他是借著不為人知的優勢。當波爾也敗在他的拍下時,人們開始發現,這個非洲小夥還真有兩把刷子。強大的正手進攻,加之出色的跑動步伐,讓阿魯納擁有與高手打出多拍相持球的能力。

  除了一名乒乓球運動員,阿魯納還在尼日利亞安全部隊工作。説來也巧,阿魯納能得到這份工作,恰恰因為他是運動員,安全部隊向其發出邀請,希望他代表部隊參加軍隊運動會。就這樣,阿魯納將“乒乓球運動員”和“軍人”兩個身份結合在一起,把握了現在,也擁有了未來。

  將馬龍視為偶像的阿魯納説,這屆奧運會打到這個程度,自己沒有任何遺憾。如果可以重新選擇,他依然會選擇乒乓球,因為“這真的很美妙”。

  阿魯納的妻子也是一名乒乓球運動員,她會每天關注丈夫的比賽。阿魯納説,在尼日利亞,最受關注的運動是足球,乒乓球並不會得到多少關注。不過在他看來,自己在奧運會上創造歷史,能給更多非洲球員帶來信心,讓他們相信未來有可能會有更多非洲選手創造比自己更好的成績。

  此刻的阿魯納正享受著非洲選手參加奧運會的最好戰績,不知此時的他,是否想起21年前,那個在街邊乒乓球臺子上無憂無慮玩耍的男孩,只是單純覺得好玩,不會想到有朝一日會以此作為自己的職業。

  但如今,他做到了。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