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乒進四強不意外 “不惑”老薩續寫傳奇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0日 10:31 A-A+

  

8月9日,丁寧慶祝勝利

8月9日,丁寧慶祝勝利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9日體育專電(記者蘇斌 張寒)經過9日的四分之一決賽,中國乒乓球隊參加裏約奧運會單打項目的四位選手李曉霞、丁寧、張繼科和馬龍不出意外地晉級四強。40歲的白俄羅斯老將薩姆索諾夫將男單三號種子奧恰洛夫淘汰出局,創造六次參加奧運會以來的最好成績。

  上屆奧運會女單冠軍李曉霞和亞軍丁寧延續著強勢表現,分別以4:0戰勝中華台北選手鄭怡靜和德國削球手韓瑩,兩位中國隊選手在各自已經結束的三場比賽中未失一局,朝著連續第二次會師奧運會決賽的方向前進。

  成就“大滿貫”壯舉後,受到傷病影響的李曉霞一度陷入低谷。不過來到熟悉的奧運賽場,強調“順其自然”的她正逐漸找回倫敦折桂時的狀態。她在戰勝鄭怡靜後説,衛冕自然是自己的目標,但不會刻意強求自己什麼東西,最主要的就是有個平穩的心態,不管場上出現什麼問題,都不要放棄,不留下什麼遺憾。

  李曉霞在半決賽中的對手是日本選手福原愛,後者有些意外地以4:0將二號種子、新加坡好手馮天薇淘汰出局。馮天薇認為,這是福原愛打得最好的一次,自己在戰術變化不成功的情況下耐心不夠,福原愛則感嘆“跟做夢一樣,有點不可思議”。

  另一場半決賽將在丁寧和朝鮮選手金宋依之間進行。4:0戰勝韓瑩後,不太擅長打削球的丁寧又要碰上另一位削球手,首次參賽的金宋依成為本屆奧運會最大黑馬,第三輪將日本頭號女單、四號種子石川佳純淘汰出局後,又在當日與新加坡選手于夢雨的四分之一決賽中以4:2勝出。

  “半決賽一定是非常艱苦的比賽,朝鮮的這個削球手已經打瘋了,整個人的狀態非常好,明天面對我肯定完全是放手一搏的狀態,可能會發揮出非常高的競技狀態。”丁寧説,自己一方面要在心態上做好準備,另一方面要把拼勁和鬥志打出來。

  在與日本新星丹羽孝希的首局中,“大滿貫”得主張繼科以5:11告負,這是他在本屆奧運會上丟掉的第一局。不過經過調整,張繼科此後連下四局,4:1完成逆轉。賽後張繼科表示,第一局自己的反應慢了一些,局間休息時劉國梁指導的一句“這不是公開賽,不要當公開賽去打”把自己説醒了,從第二局之後的表現比較正常。

  張繼科的半決賽對手是創造歷史的薩姆索諾夫。這位進入不惑之年的老將以4:2戰勝德國名將奧恰洛夫,六次參加奧運會首次闖入四強。拼盡全力的薩姆索諾夫甚至為救球弄傷了肋部,賽後混採區內,他趕緊進行了冰敷處理,表示晚上還要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此前一天遭遇驚魂一刻的男單頭號種子馬龍重整旗鼓,4:0將首位闖入奧運會單打八強的非洲選手阿魯納淘汰出局,他將在半決賽中遇到日本好手水谷隼,後者以4:2戰勝葡萄牙選手弗雷塔斯。

  談及與水谷隼的半決賽,馬龍表示,兩人彼此非常熟悉,希望能夠調整好自己的狀態,放低姿態去拼對手。

  裏約奧運會乒乓球項目10日將先後進行女單半決賽、第三名爭奪戰以及決賽。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