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冠軍西班牙再負一場陷入前所未有困境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0日 13:36 A-A+

8月9日,巴西隊球員貝尼特(右)在比賽中防守西班牙隊球員卡爾德隆

8月9日,巴西隊球員貝尼特(右)在比賽中防守西班牙隊球員卡爾德隆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9日體育專電(記者單磊 李博聞)歐洲冠軍西班牙隊9日再負一場,65:66惜敗給巴西隊,兩連敗讓西班牙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西班牙隊最大牌球星保羅·加索爾再次在關鍵時刻“掉鏈子”,他的兩個罰籃全部落空,讓球隊失去了穩妥的3分領先優勢。而巴西隊的馬庫斯·文尼西斯在比賽還剩下5秒鐘時籃下補中得分,幫助巴西隊1分險勝。上一場比賽就是在最後一刻,加索爾的籃下勾手投籃被對手蓋帽,結果西班牙隊70:72輸給克羅地亞隊。

  兩戰兩敗,西班牙隊前景堪憂。後面的比賽即便贏下尼日利亞,也還要從歐洲亞軍立陶宛或者南美亞軍阿根廷身上贏下一場,才能進入八強。而小組賽只贏兩場的話,很大可能只能是小組第四,那幾乎肯定要面對美國隊,這絕不是西班牙希望的對陣。因此西班牙幾乎沒有退路,必須贏下後面全部三場比賽,才能走得更遠。四年前在倫敦奧運會上,西班牙隊也曾經在小組賽連輸兩場,但那是在先贏了3場之後,最後他們獲得倫敦奧運會銀牌。

  西班牙主教練塞爾吉奧·斯卡裏奧羅説:“四年前在倫敦我們也遭遇類似的情況,我想我們能夠接受挑戰。”不過斯卡裏奧羅有一點沒有説,倫敦奧運會時巴西隊和西班牙隊都不想提前碰到美國隊,因此他們最後那場小組賽是否有放水嫌疑很難判定,與現在的情況完全不同。

  西班牙隊4:0開局後就一直落後,雖然勉強將比分追回來,但半場結束後巴西隊34:31領先。第三節結束前和第四節開始階段,巴西隊又連得11分,比分變成了56:45。作為歐洲冠軍,西班牙隊頑強地將比分改寫為65:63。後衛塞爾吉奧·魯爾發揮了巨大的作用,他的三分球和罰籃讓西班牙重新佔據場上優勢。在巴西隊將分差再次追回只差一分時,加索爾被犯規,但他兩罰不中,比分依然是65:64。巴西隊有足夠的進攻時間,後衛馬塞林霍·赫塔斯突破上籃沒中,但籃下的文尼西斯補籃成功,讓巴西隊領先了一分。最後5秒鐘,魯爾突破上籃未果,費爾南德斯搶下前場籃板球,但時間已經不夠他將球投出。

  立陶宛與尼日利亞的比賽進行得出人意料地激烈,最終立陶宛89:80獲勝,但也驚出一身冷汗。這場比賽讓人再次看到B組各隊實力之平均,即便是公認最弱的尼日利亞也能與立陶宛力拼到最後。

  尼日利亞隊一上來就展開全力一拼的架勢,第一節16:13領先,第二節41:36,第三節進行一半時還以49:47領先,足足壓了立陶宛兩節半的時間。雖然其中立陶宛也曾經反超,但尼日利亞始終掌握著主動。直到前鋒尤納斯·馬修利斯站出來,率領球隊打出一波12:0的小高潮,立陶宛才59:49領先了10分。

  不過尼日利亞並沒有放棄,這支尼日利亞隊比以往有很大進步,外線三分球和內線大個球員單打都像極了歐洲球隊,而且身體素質出色,體能超好,全場不知疲倦地奔跑。他們憑藉自己的韌勁將比分生生追到79:84只落後5分,但此時比賽只剩下不到1分鐘,尼日利亞已回天無力。

  在最後一場比賽中,阿根廷隊90:82擊敗克羅地亞隊,小組賽兩連勝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