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操男團決賽 對手分數為何一個比一個高?

裏約奧運會廣州日報 2016年08月10日 11:27 A-A+

  “大家可以看一下數據,我們的難度是比日本隊高的,但最終打分顯示,出來的E分低,説明裁判扣分很多。去年世錦賽後,我們已經注重了這方面的訓練,我們和日本隊各有優勢,我們難度高,他們質量更好,當然我們出現了不少小失誤,但最後是靠裁判來打分決定的。”在奧運體操男團的賽後新聞發佈會上,中國體操男隊隊長張成龍表示,裏約奧運體操比賽的裁判問題再次凸現。早在女子項目從單項到團體預賽時,就曾因為裁判打分標準不一致而引發中國多位前奧運體操冠軍不滿,公開在社交媒體抨擊裁判。

  總分比日本隊低近3分

  在裏約奧運會男子體操團體比賽中,中國體操男隊在最後時刻被俄羅斯隊超越,到手的銀牌變銅牌,而金牌則被實力強大的日本隊獲得。不過,與女子團體預賽一樣,男子團體決賽的裁判因素成了左右比賽的關鍵。中國體操男隊在動作的難度上都要高於最終奪冠的日本隊,儘管在動作完成質量上稍遜對手,但同樣的小失誤,裁判在扣分時的標準卻不一致,對中國和俄羅斯這樣有競爭力的隊伍壓分明顯超過其他隊伍。中國隊每個項目的動作得分除了雙杠外,達到15分的寥寥無幾,而日本隊不僅有很多15分,甚至出現了16分這樣的“滿分”。

  “我覺得大家的發揮都很好,雖然有些小失誤,但沒有特別重大的失誤,大家都能看出來。至於結果,打分最終的決定權在裁判(手上)。”中國隊陣中唯一有奧運會經驗的張成龍賽後表示,“可能跟預賽的發揮是有差別的,但出來的分值即便跟預賽一樣好,也很難拿到(好成績),在決賽中(日本隊)的分數確實是一個比一個高。”

  在男團決賽前5個項目結束後,中國隊排在第3位,與排在第2位的俄羅斯隊相差0.739分,與日本隊的差距在0.937分,而最後一項是日本隊的強項自由操,中俄兩隊的項目分別是單杠和自由操。張成龍是這個項目的單項冠軍,林超攀在這個項目也有不俗實力,兩人分別得到15.566分和15.000分,但中國隊與日本隊的差距卻恰恰在最後一項大幅拉大,除了張成龍外,另外兩人都要比日本隊選手低1分之多,最終奪冠的日本隊總分為274.094分,比中國隊多出2.942分之多。

  其實,對於這枚團體金牌,雖然中國體操隊如張成龍所言,看得比任何一枚單項獎牌都重要,但就整體實力而言,日本隊的實力更勝一籌,從隊員們賽後的言談中可以看出,他們認可日本隊的實力強于自己,只是這種差距並沒有比分顯示的這麼大。“日本隊並沒有增加多少新難度,只有白井發展了新難度,也只是在預賽中用過,而他們在雙杠上的難度略微提升,總體上難度與去年世錦賽相比沒多大變化,只是他們的完成質量比我們好一些。”

  就連前體操奧運冠軍劉璇也表示:“但願接下來的比賽裁判不是坐在火箭上而是能坐回板凳好好打分!”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