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籍奧運網球指定穿線師揭秘:不能和球員拍照

裏約奧運會羊城晚報 2016年08月09日 16:55 A-A+

  “荇”走裏約

  在裏約奧運會網球館一層的一個小房間裏,十名穿線師正忙碌著,其中有一人叫王凱,來自中國。作為裏約奧運會網球指定穿線師,他這樣形容自己的工作,“好的穿線師就像按摩店裏特別好的技師!”給拍子做按摩,這個形容挺貼切。

  6日是裏約奧運會網球比賽的開賽日,這兩天也是王凱最忙碌的時候,最多一天要穿三十多支拍子。他所在的穿線屋子裏,大威廉姆斯、穆古拉扎、德爾波特羅等大牌球員進進出出,把球拍送到他們的手上。他們的工作,就是負責幫這些即將上陣的球員把“槍”擦亮,這時候手要快,也要精準。

  據王凱介紹,一般職業球員,比賽用拍加上備用球拍,有五六支左右。但也有例外,比如大威廉姆斯,一次會拿八支,莎拉波娃甚至每次會拉十支,這時穿線師就會特別忙碌。水平越高的球員,對於拉線的磅數越敏感,他們往往拿著拍子敲幾下,光聽聲音就能聽出磅數的區別,“我們需要提供的服務就是要精確。穿好線後,球員用平常力量打這個球,球的落點應該和平時訓練上萬次擊球的落點一致,如果達不到,他會調整一次磅數,再不行就是穿線的問題了。像莎拉波娃,從第一輪到第三輪比賽,每輪十支球拍,開賽後都不能出錯。”

  不要以為穿線只是一項普通的工作,能在業內為頂級賽事提供服務的穿線師,全球也就只有固定的四五十人。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其實職業要求很高,“就像開了十年出租車的老司機跑不了F1,成為頂級的職業穿線師,其中需要經歷很多低級別賽事的積累。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人因為吃不了苦而放棄了這個行業。”王凱説。

  在王凱看來,成為頂尖的穿線師需要具備四個基本條件——能熬夜、講英語、會開車、手要快!“遇到比賽,我們經常要穿線到淩晨三點,從一早準備到深夜,一直手不能停。不能熬夜、不會開車那可不行。不少網球比賽到了第二輪剩下的就全是外國選手,英文不行怎麼溝通?”王凱説,如今不少品牌商開始舉辦一些穿線師培訓和認證考級的活動,這很好,不過要加入這個行業,還是需要大量的積累。

  多年的頂級賽事服務經歷,令王凱和不少頂級球員都成了好朋友,但彼此關係再好,也不能不遵守職業操守。比如在賽事期間,不能和球員拍照。有一次辛吉斯跑到他們房間裏拿吃的,大家聊了很久,最終他們也沒有提出拍照的要求。

  奧運會開幕那一天,恰巧是王凱生日,“那天來自世界各地的十名穿線師一起給我過生日,大家忙完工作後一起吃飯,開派對。在奧運會賽場過生日,應該算是很特別的記憶!”

  羊城晚報特派記者 蘇荇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