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問題年年有 中國體操需要更多話語權

裏約奧運會新民晚報 2016年08月09日 16:29 A-A+

  中國體操男團的金牌丟了。今晨他們輸得體無完膚,甚至還被俄羅斯超過,只拿到一枚銅牌。

  打分被壓低

  新人太多、心理緊張,以致沒有發揮出最佳水平,是男團失利一大原因。不過,從整場比賽也可以看出,中國選手很難得到裁判的青睞:出現失誤,分數會被狠扣;表現出色,卻很難得到高分。

  如果説男團被人為壓制得還不算明顯的話,前一天女隊的遭遇就更能説明問題。作為去年的世錦賽高低杠金牌得主,上海小將范憶琳在正常完成全場公認最高難度的動作之後,居然最後只排名第9,未能進入最終的決賽!

  范憶琳失誤了嗎?沒有。相反,她的難度還是所有選手中最大的。只要正常打分,范憶琳進決賽實在太正常不過。最後她的完成分只有8.333分,而後面美國選手質量差不多的兩套動作,竟然高出近1分。賽後,范憶琳的教練徐驚雷無奈地感嘆:“整個成套沒有失誤,沒想到扣分那麼狠。”

  雖然中國女隊的比賽是在早場,壓分也在意料之中,但讓人沒想到的是會壓得那麼低。這也讓看了比賽的前奧運冠軍劉璇相當憤怒:“對於裁判的打分實在無力吐槽。”有著“高低杠公主”之稱的何可欣也忍不住炮轟:“真心看不太懂這打分,規則真是要好好修改下。”徐驚雷教練反倒看開了:“這個陣勢,就是進了決賽也拿不到冠軍,想通了就解脫了,太累了。”

  沒有話語權

  裁判為何對中國隊這麼不待見?總教練黃玉斌對記者説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沒有話語權。”

  以女子高低杠為例,在如今的國際體聯格局中,俄羅斯、美國裁判比較強勢。有種説法是,范憶琳7.1的起評分對金牌太有競爭力,乾脆不讓她進決賽。美國女隊的當家花旦拜爾斯現在無人能敵,但她唯一不擅長的就是高低杠項目,而俄羅斯女隊早已鎖定這塊金牌。“否則按照起評分,范憶琳再低也絕不可能跌到8名之外。”

  俄羅斯、美國裁判人數佔優,歐美裁判又抱團,無論是規則修改還是裁判打分,都處處打壓中國,這是不爭的事實。以裏約奧運會的體操裁判為例,整個亞洲只有中國的朱潔亞一人,實在是太“孤獨”了。中國體操歷來沒有少吃裁判的虧,裁判問題年年有,如今卻一再刷新底線。在國際體聯沒有話語權,是一再重復卻始終未能得到解決的危機。

  裏約的體操賽場,也是個很好的提醒:中國體操培養出了那麼多的世界冠軍、奧運冠軍,怎麼不在培養國際裁判和技術官員上多下點功夫?為何不想辦法在國際體聯爭取更高的地位?需知公正從來不是靠別人施捨,而是需要實實在在的話語權!(新民晚報特派記者 關尹)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