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舉重隊侯志慧:當時“崩潰” 現在“療傷”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03日 09:34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2日體育專電 (記者劉陽 王恒志)賽前一個多月突然受傷、有驚無險進入正式名單、抵達巴西又突然被換下,這樣跌宕起伏的劇情發生在只有19歲的侯志慧身上顯得格外殘酷。奧運大門在自己鼻子尖前砰然關閉,侯志慧直言自己當時感到“崩潰”,現在更需要時間“療傷”,但是她非常感謝關心她的親朋和始終陪在自己左右的團隊。

  讓人感到驚訝的是,雖然已經無緣裏約奧運會,侯志慧竟然還在堅持訓練。2日的訓練結束後,她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電話採訪。交談當然要從為什麼還要繼續訓練開始。這位被隊友親切稱為“小猴子”的女孩説:“雖然我沒法參加奧運會,但還是想給師哥師姐加油,一起訓練就算給他們鼓勁了。可是訓練時自己的心情更難受了,因為他們有目標,而我的目標‘瞬間’就沒有了。”説到這裡,“小猴子”哽咽了。

  在距離奧運會開幕不到一週之時,中國隊決定將參賽級別女子48公斤級改為75公斤以上級,參賽運動員也從正在聖保羅訓練營的侯志慧換成尚留在國內的孟蘇平。侯志慧説,教練周繼紅告訴了她換人的消息,而就在前一天晚上入睡前,“小猴子”還將自己如何上場、怎樣發揮這些問題仔細在心中梳理了一遍。

  “我不喜歡在別人面前哭,但是當時就憋不住了,淚水不停地流。周老師也是心疼,上前想抱我,我就説:‘你不要對我這麼好。’”侯志慧説。

  “膝蓋受傷以後,我拼命地恢復,劉大夫給我按摩,真的特別特別痛,我都能忍住。經歷了病痛和爭分奪秒的恢復,我更加珍惜這個比賽機會。一旦失去,就加倍痛苦。”

  6月,中國隊去天津薊縣轉訓,月底即將返京時,侯志慧在一次訓練中扭傷了膝蓋。她説:“那幾天換了一雙新的舉重鞋,大家普遍反應穿上舉杠鈴時身體往前走,我也是這種感覺,結果膝蓋一下子就扭了。”

  由於在4月奧運選拔賽上技壓群芳再加上48公斤級本來就是中國隊的優勢級別,受傷前的侯志慧參加奧運會在隊中毫無爭議,也是女舉參賽名單最早確定的人選。她受傷後,除了女隊日常團隊外,國家隊特別從男隊抽調兩名最富經驗的隊醫對她進行治療,劉大夫負責推拿、向大夫負責針灸,男隊總教練于傑對膝關節康復訓練很有心得,也親自上陣教“小猴子”如何在無法舉杠鈴的情況下訓練肌肉。

  7月18日,中國代表團正式公佈參賽名單前,中國隊才確定讓侯志慧參加奧運會。“小猴子”説,隊裏為她制定了時間表和詳細的康復計劃,25日到了聖保羅訓練營後,一切都在按著時間表走。説到自己目前的身體狀態,她説:“我感覺自己的身體狀態都在往上恢復,力量也越來越大。”

  “力量越來越大”,能否大到可以讓侯志慧在奧運賽場上創造中國女舉在48公斤級的三連冠紀錄,也許永遠成謎。侯志慧説:“我對自己有信心。我比賽的時候,從來不管對手有多厲害,只要發揮出自己的水平就行。”

  侯志慧告訴記者,她一直沒有告訴父母自己無法參賽的消息。“他們從新聞裏才知道這件事,馬上和我視頻,他們都在安慰我,我媽媽説,只要我身體好、平安、快樂就好”。更讓她感動的是,她的教練以及團隊一直陪伴著她,陪她聊天、散步、逛街,只希望她能放鬆心情。她在湖南的老師和朋友也發信息鼓勵她,讓她心情有所好轉。她説:“謝謝關心我的人們,我會好起來的。只是現在需要時間平復心情。”

  説起未來的打算,侯志慧説她還會繼續練下去,畢竟舉重是她熱愛的事情。“原來我想過,裏約奧運會比完後要堅持再拼一下東京奧運會。現在,我仍然嚮往東京奧運會”。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